“新房屋里潮湿,敞着门,透透风。”9月2日,临朐县山旺镇洼子社区白沟村隽兆陆盖了两间新房。

  说是新房,又不是新房。

  地处沂蒙山区的临朐县,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遭遇1974年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全县平均降雨量233毫米,14处镇(街、园区)均不同程度地遭受自然灾害。隽兆陆的两间旧房在这次洪涝灾害中塌了,这是加高了老房的地基又盖的新房,是该村灾后重建的第一处住房。

  “镇干部和保险公司都来了,我有盼头。”隽兆陆说,心里有了“定心丸”,盖好房子,恢复生产,正常生活,不成问题。

  “我从8月20日号开始,就天天在各个村里查看情况,我们一组两个人,一天能看50户左右。开始,村里多是水路,全靠步行,有的同事走到最后,腿都抬不起来了。”中国人民保险临朐支公司保险员冯晓说,很多村民对民生综合保险不是很了解,需要详细解释,这样,让受损的村民心里有底。

  “公司成立了14个应急小组,按照一定次序对全县的乡镇进行现场查看。”中国人民保险临朐支公司副总经理张永恒介绍,目前全县房屋、财产受损情况基本排查完毕。

  自强不息的临朐人,不等不靠,灾后自救全面展开。

  8月28日,在临朐县蒋峪镇抗洪救灾捐款现场,一位耄耋老人闻讯而来,他是陡沟村95岁的老党员赵国胜,在家人的搀扶下坚持来到捐款活动现场,捐上了100元。

  “我是一名老党员,只要国家有难,人民有需要,我时刻准备开赴前线!”赵国胜老人在捐款现场豪迈地说。

  “赵国胜老人1947年参军,1949年入党。参加过淮海、渡江战役,退役后,回到老家陡沟村生活。”蒋峪社区主任刘增祥介绍,老人回到陡沟村后干起了村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一干就是30多年。

  “‘只有根基稳了,党的事业才能枝繁叶茂!’,这是一直挂在他嘴边的话。”赵国胜老人的儿子赵同军说,“父亲常说:要知党情、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是将损失降到最低的有效方法。

  “遇到天灾了,我们要尽量想办法,不等不靠,尽量减少损失。”临朐县柳山镇辛庄村村民张华勇说。

  柳山镇是临朐县受灾最重的乡镇之一,辛庄村又是整个柳山镇大棚受灾最多的村,这次洪涝灾害共造成全村400多个大棚不同程度的损坏,70%的大棚绝产。当地政府和群众不等不靠不要,积极行动起来,排水补苗。

  在洪水过后的第7天,张华勇栽下了全村灾后第一棵菜苗。

  “现在栽的是菜花,菜花生长期短,80天就能收。”张华勇说。

  目前,辛庄村大棚基本完成排水,村委正在帮助村民将大棚里已经烂掉的农作物清理干净,开始进行换茬补苗。

  据介绍,临朐县已投入排涝设备近5000余台(套),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面对特大洪涝灾害,不怨天尤人,带领群众抗灾自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展示了“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新时期沂蒙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