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是在抢险救灾一线,还是在灾后重建现场,总有一支蔚蓝色的队伍冲锋在前。面对台风“温比亚”的袭击,昌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风雨之中彰显责任担当,在灾难之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在灾情面前,该局全员上阵,昼夜奋战在抗洪一线,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暴雨过后,又积极作为,全力帮助群众恢复生产。

  8月19日,按照县人武部的安排,昌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选派20名年轻力壮的执法队员,赶赴汶河河堤鄌郚段,参加汶河河堤抢险加固。“我必须参加汶河抗洪,因为,我参加过九八年抗洪抢险,有经验,这方面全局谁也比不了。”该局执法队员付传华曾经参加过1998年的抗洪抢险,在长江大堤上坚守38天,这次主动请缨参加抢险救灾。

  昌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二中队副中队长郑潜正在休年假,但他听说有抢险任务,立即结束休假,赶到单位报到,参加抗洪救灾。“我们的队员十分感人,为了抢险救灾,冒雨奋战。协管员刘奎因劳累过度,又没及时吃饭,晕倒在汶河河堤上。参与抢险救灾的同志一直坚守在河堤上,按照分工做好除险加固,直到天亮雨停,才按照要求返回休息。”昌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郑凯彬告诉记者。

  8月19日晚21:00许,宝都街道尧沟社区灾情严重。在得知消息后,郑凯彬立即联系宝都街道主要负责人,并连夜组织部分执法队员赶赴尧沟社区帮助救灾。此时,小楼村一位62岁的残疾人,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家里的积水一直在上升,已经没过膝盖。郑凯彬带着执法队员蹚水到他家中,将其用被子、塑料布盖好,用绳子系住,拆下他家的门做成担架,将其抬出家门。此时,他家里的积水已经深达一米多,漆黑的夜里,冒着瓢泼大雨,路况、地形都不熟悉的执法队员,由郑凯彬在前边探路,后边的人拉着前边人的衣襟,慢慢挪到大路上,将其安全安置到弟弟家中。

  8月27日,市、县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昌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连夜选派20名执法队员,组成应急分队,继续赶赴汶河河堤参加护堤抢险。刚刚出院的刘奎,又一次主动要求参加,他和同事们一道连夜赶到汶河岸边,装沙袋,巡河堤,运沙袋。累了,就在河堤上躺一会,然后继续干,直到第二天,日出云散,河堤已经没有危险,才回家休息。

  为帮助受灾群众灾后重建,昌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全局划分为10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科级干部和若干科室、中队组成,对口包靠一个镇街区。各网格积极与所包靠镇街区对接,听取群众的需求,动员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帮助群众恢复生产。8月31日早上7点,昌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执法大队大队长赵绪涛率领支援小分队赶赴高崖水库库区,将爱心企业捐助的价值约1.5万元的消毒液、饮用水、食用盐等送到群众手中。

  各个网格都行动了起来,在一张汇总表上,记者看到,副局长刘延国带队为宝城街道群众送去抽水机所用水管1000米;执法大队政委徐润强带队到鄌郚镇送去6000余元的消毒药品;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徐玉岗从安丘筹措物资价值约1.5万元;副大队长张俊涛积极协调企业奉献爱心,山东同利爆破有限公司捐资两万元,帮助首阳山旅游度假区刘宣家村修缮冲毁的水库……据统计,仅一天时间,昌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就筹集资金和物资折合人民币约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