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工作人员吹公调,办事群众冒热汗!郑州这个派出所办事大厅的柜台玻璃终于拆了

  报道发出后,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在排队等候区增设了空调,自助服务终端和饮水机也恢复了正常。当时,郑州市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原则上,各派出所户籍办事大厅的柜台都应采用敞开式办公,不能加装玻璃,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户籍办事大厅,都将要求其整改。

  20多天过去了,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是否拆除了柜台玻璃呢?9月4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该派出所办事大厅回访发现,大厅内办事柜台内有两名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办理户政业务,原来设置在办事柜台上的玻璃全都不见了。几名市民坐在凳子上与工作人员不时交流沟通,“之前要低着头隔着玻璃窗口问,现在坐在凳子上就能轻松地把业务办了,确实方便多了。”

(上图为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内,柜台玻璃已拆除)(上图为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内,柜台玻璃已拆除)

  记者发现,该办事大厅的柜台内外各摆放了一台空调,大厅内凉意阵阵,大厅内的自助服务终端也能正常使用。

  [示范]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拆除玻璃窗

  除了派出所的办事大厅外,省内一些窗口单位的办事大厅和登记室也主动拆除了柜台玻璃,拉近与办事群众的距离。

  9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郑州正光路上的河南省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管理中心,该中心的北门访客登记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微笑着接受群众咨询,来访人员可坐在凳子上,与工作人员进行无障碍沟通。来访人员拿着身份证在柜台上的“人脸证件核验终端机”上刷一下,工作人员会电话联系被访人员,然后,来访人员便可拿着身份证刷证进入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

  河南省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管理中心主任周伟介绍,该综合办公楼内有省教育厅、发改委、人社厅等多家省直单位在里面办公,每年登记的来访办事群众有13万人次,为了方便办事群众,该综合办公楼的北门访客登记室内专门设置了休息座椅和饮水机,还拆除了已使用8年的登记室柜台玻璃,“拆除了柜台玻璃,办事群众不用再提高嗓门与工作人员沟通,大家的心理距离更近了。”

(上图为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登记室,群众可与工作人员无障碍沟通)(上图为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登记室,群众可与工作人员无障碍沟通)

  “其实,我们早就产生了拆除登记室柜台玻璃的想法。”周伟说,看到大河报的报道后,该中心进行了集体研究,并听取了不少办事群众的意见建议,最后决定把柜台玻璃全部拆除,拉近与办事群众的距离。此外,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北门登记室内的卫生间也对外开放,“每天早上,登记室还会提前十分钟开门,让等候在外的办事群众进来,到屋里等。”

  据了解,为了让群众少跑腿,该管理中心还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了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微信企业号,为办公楼内干部职工和来访群众服务。尤其是登记室柜台玻璃拆除后,有不少经常来办事的群众对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为其点赞,“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的这些便民举措,为全省政务服务窗口提供了示范样本。”

  [记者手记]

  拆了“玻璃墙”,让心更近了

  采访中,有不少市民和专家给记者列举了拆除政务服务窗口玻璃墙的好处:既方便了办事的群众,也有利于群众对工作人员进行透明化的监督,这样一个举动,既是对办事群众的尊重,也体现了政府部门与群众无障碍、零阻隔交流的诚意。

  其实,早在2017年4月,大河报就曾关注过郑州窗口单位的“玻璃墙”现象,当时,在大河报报道的推动下,郑州社会保险办事大厅内拆除了“玻璃墙”。与河南相邻的湖北省,也曾对“玻璃墙”开刀。曾有网友给时任湖北省省长写信呼吁拆去政务服务窗口的“玻璃墙”,随后,该省要求各市(州)、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含分中心)和省政府有关部门对政务服务窗口的“玻璃墙”自查清理,除提供金融、现金收费及有特殊安全要求的“玻璃墙”可保留外,其余服务窗口的“玻璃墙”都要按期拆除。

  目前,全国从上到下都在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现场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窗口拆除“玻璃墙”,其实也是落实“最多跑一次”的举措之一。因为,玻璃墙拆掉了,交流沟通更直接、更方便了,很多事只跑一趟就能顺利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