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秋高气爽,济南又迎来一波“水晶天”,全省17市的AQI指数也都在50以下,都是空气质量优,济南市区有的空气质量监测站数据在有些时段甚至显示PM2.5浓度为零。

  记者发现,这波好气质各市的PM2.5浓度都十分低。晚上7点半左右,济南的AQI指数37,PM2.5浓度只有6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36微克/立方米。17市中,多市PM2.5浓度都到了个位数,最高的临沂也只有16微克/立方米,而浓度最低的是威海只有5微克/立方米。17市PM10的浓度也都在45微克/立方米以下。

  这波好气质的到来,还要感谢一股冷涡。从9月3日起,500hpa冷涡就东移南下,山东地面由低压转高压前,3日下午转北风,扩散条件转好,虽然除半岛地区外其他地区无降水,但是因为2日的湿沉降和上游的空气比较清洁,空气质量以良轻为主。到了4日,山东持续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较好,天空状况较好,不过利于臭氧生成,稍有积累。

  据了解,到了5日,风速较小,扩散条件较差,北部地区云量较多,污染物持续累积,尤其是中南部地区臭氧持续累积,预计,半岛、鲁南沿海以良为主,鲁西北、鲁中北部以良轻为主,其他地区以轻度污染为主,个别城市可能有短时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

  不过,17个市各项污染物浓度中均是臭氧浓度最高,其中东营的臭氧浓度达到了156微克/立方米。随着环境治理的深入,PM2.5与PM10的浓度均大幅度下降,而在夏季,臭氧成了头号污染物。查看过去几个月的“气质”数据就会发现,虽然各项污染物的浓度都在下降,但是优良率的改善并不十分理想,这就是臭氧在作怪。据悉,臭氧污染是一种典型的大气二次污染,控制其前体物排放是治理的关键。

  根据山东省环保厅的趋势预报,这波好天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未来几天,半岛地区以优良为主,其余大多数城市以良轻为主,首要污染物依然是臭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