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痴迷足球的中学生由于着急进体育中心足球场,匆忙把崭新的山地车未上锁就放在一个垃圾桶处。一个捡拾垃圾的男子路过垃圾桶看到无人看管的山地车,顺手牵羊偷走。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四里村派出所通过监控发现盗窃山地车的嫌疑人,并在次日抓获嫌疑人找到山地车。

  8月26日下午鲁能泰山预备队与广州恒大预备队在山东省体育中心足球场内进行比赛,17时许两队比赛结束后,中学生施某某将自己刚买不到十天的崭新山地自行车停放在省体西北角垃圾桶处,因急于找鲁能泰山预备队球员签名,施某某忘记锁车便跑进球场找球员签名,十分钟后施某某返回,却发现自己的车子不见了,随即报警。

  四里村派出所民警调取现场监控后,发现有一名捡拾瓶子的人员走到施某某停车的垃圾桶处,该人刚到达时即发现了施某某山地自行车未上锁,当他从垃圾桶及旁边停放车辆的车筐内捡完瓶子后,该人随即推着施某某的山地自行车离开现场。

  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为提高群众满意率,重视小案侦破,特别是与民众息息相关的盗窃电动车、自行车类案件,民警竭尽全力侦查案件。8月27日中午四里村派出所民警在省体育中心周边开展调监控及走访工作,最终确定捡拾人员居住在附近的马鞍山路,在距离案发不到20小时,民警即将盗窃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并追回被盗的山地自行车。

  该案中,盗窃犯罪嫌疑人刘某并没有盗窃前科,其生活困难,平常靠捡拾瓶子度日,他在捡拾垃圾过程中偶然发现未上锁的山地车,遂起贪念,顺手牵羊将山地车盗窃走,假如受害人锁了车子,刘某就不会起贪念去盗窃,因此刘某这种盗窃行为的社会危害性相对较小。

  刘某的盗窃最终会受到法律惩罚,但也提醒广大市民,一定看管好自己财务,做好防范措施,车子一定锁好,不要因自己的疏忽而遭到财务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