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受南京老人贺建才(右)委托,林宇辉(左)为贺建才之父——烈士贺洪风画像。

  多少革命烈士,在战争中抛头颅洒热血,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牺牲了自己,也给他们的家人留下了永远的遗憾。而许多烈士的相貌,已经被淹没在了历史的烟尘之中。

  多少被拐卖儿童,在小小的年纪就离开父母怀抱,消失在茫茫人海中。他们的父母为了找到自己的孩子,不惜散尽家财,走遍天涯海角,苦苦追寻。

  8月30日,济南“神笔警探”林宇辉向社会公开承诺,正式定下“两个一百计划”:在未来的两三年内,为100名革命烈士、100名被拐儿童画像。

  已完成19幅画像不收取任何费用

  林宇辉告诉记者,最初他学习模拟画像技术是为了破解各类刑案。而随着这几年工作的展开,这项技术还被扩展到了以下两个领域:为没有清晰照片存世的革命烈士画像,为被拐多年的儿童画出成年的样子。

  “未来的200幅画像,每一幅都刻不容缓。随着时间的流逝,每一位革命烈士的相貌都在亲人、战友的记忆中慢慢淡化,如果再不画到纸上,恐怕会被彻底遗忘。每个丢失孩子的家庭,也都迫不及待想找回孩子,哪怕只是看上一眼孩子长大之后的样子,对于这些家庭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安慰。”林宇辉说,“100”这个数字,相比于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相比于全国被拐儿童的数量,实在是微不足道。但是,要一笔笔画出这200张画,对于年近六旬的他来说,可谓工作量巨大。

  目前,林宇辉已完成2名烈士画像、17名被拐儿童画像。他同时承诺,不会为任何一张画像收取一分一毫的费用,并希望通过这个计划,引发更多人对革命先烈、拐卖儿童的关注,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一公益队伍中来:不忘历史,拯救未来。

  烈士没有影像存世方可申请 拐卖儿童画像求助已超百份

  对于两类“画像”,林宇辉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关于革命烈士画像的要求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重要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生前没有清晰照片或画像存世的,才有通过模拟画像复原相貌的必要。要有人能够描述烈士的相貌,或者有烈士父母或兄弟姐妹的照片作为参考资料,才具备画像的条件。此外,需烈士的家属、战友、朋友或者其他相关人士提交申请信,信中写明烈士的牺牲时间、地点,参加过的战役等具体情况。

  关于拐卖儿童画像,林宇辉说,目前他已经收到了超过百份被拐儿童的画像求助,将逐一进行画像,暂时不接受新的画像求助。一旦重新开始接受,将在其个人公众号“林宇辉的画笔”进行通知,敬请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