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8月23日讯 为加速行业科技成果转化,“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部继续组织实施科技示范工程。2017年6月,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成功立项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为集中推广一批对行业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科技成果,促进工程建设理念、质量和技术水平提升,8月23日“全国公路改扩建技术交流暨济青高速公路绿色科技示范工程现场观摩会” 在山东省济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公路学会、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会议得到了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公路学会、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巡视员郑代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勇,山东公路学会秘书长刘成海,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办主任吕思忠、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爱民,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林,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纪景义,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姜友生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厅,交通科研院所,高速公路建设、运营单位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约500位代表共同参与。

  会议由中国公路学会乔云副秘书长主持。他指出,作为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紧扣“绿色”理念,开展了20余个科技示范子项的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着力打造“安全耐久、资源利用、节能环保、智慧共享”的现代化绿色高速公路。

  开幕式上,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致辞,他指出,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和绿色科技示范工程项目的实施关系着山东省高速公路重点项目的建设大局。利用好公路改扩建工程技术,加大培育绿色科技示范项目,将有效加快推进山东省交通运输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为山东省“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实施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绿色科技示范工程,也是山东省积极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交通运输行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交战略,不断提高交通运输现代化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既是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建设所需,又是国家科技发展所需,必将对山东省乃至全国的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建设形成科技示范和引领作用,从而提升交通行业的整体创新能力。

  随后,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勇介绍了山东高速集团和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相关情况,济青改扩建工程是在超饱和交通量下实施的一次性改扩建里程最长、投资最大、“边通车、边施工”的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重点工程中的一号工程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省级重点项目,也是交通运输部确立为国内唯一的高速公路改扩建绿色科技示范项目。

  在本次会议上,由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办主任吕思忠,同济大学教授郭忠印,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林等12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我国公路改扩建领域的前沿技术以及在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绿色科技示范工程中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进行了分享和交流。会后,与会代表还将到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现场进行观摩学习。

  据悉,济青高速公路是山东省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目前国内一次性改扩建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边通车边施工的改扩建高速公路。为集中解决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建设中存在的一系列技术难题,推广应用一批绿色先进科技成果,集中展示科技对交通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引领推动作用,同时,促进工程建设理念、质量和技术水平提升,为高速公路改扩建提供技术储备和经验支撑。

  2016年6月,在交通运输部、山东省委、山东省政府和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等上级单位的关心支持和正确领导下,济青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在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工程进展顺利,力争提早通车。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