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至2017年,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已经分四批组织1600余家网站向社会统一公布举报受理方式。为进一步扩大网络举报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网络举报工作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更多网站积极受理网民举报,接受网民监督,今年5月至7月,举报中心组织第五批共567家网站向社会统一公布举报受理方式。

  此次公布举报受理方式的网站既包括新闻网站、商业网站、政府网站,又包括社区、论坛等互动平台以及搜索引擎、电商、视频直播、社交、游戏、APP应用程序等互联网应用平台,内容涉及新闻、财经、旅游、教育、文学、医疗卫生、生活服务等多个方面,其中,抖音、高德地图等网民使用率较高的应用软件,拼多多、唯品会等国内电商平台,美团、下厨房等生活服务类网站在公布名单之列。

  第五批567家网站公布举报受理方式后,举报中心统一向社会公布举报受理方式的网站将达到2100余家。网站公布举报受理方式,规范开展网络举报工作,有效维护了网民的权益,进一步提升了网站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动了网络空间共建共享共治。

附表:第五批公布举报受理方式网站名单附表:第五批公布举报受理方式网站名单

  (来源:中国网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