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顺走一个包,若不自首他可能被判重刑!

  做金饰生意的张先生吃饭时,不慎被人拎走装有3公斤金饰的公文包。据张先生称,3公斤金饰的价值已超过100万元,目前碑林警方已介入调查。

  警方正告拎包者应尽快投案自首。依照《刑法》,盗窃价值百万黄金可能被处以无期徒刑。“此案重大,公安势必全力侦破。一旦嫌疑人被抓,到时无论是黄金已被销赃,还是被丢弃,他终将面临法律严惩。”一位一线干警称,“此时自首投案,是犯罪嫌疑人唯一的出路。”

  吃完晚饭

  发现装着黄金的包不见了

  8月14日晚9时许,从甘肃来西安做金饰生意的张先生忙完后,和妻子前往李家村万达三楼呷哺呷哺吃饭。“当时店里人不多,我俩吃完饭准备走的时候,发现公文包不见了。这个包我在吃饭时放在身旁,怎么一下子就不见了?”

  这个包外形普通,可包里的东西着实让人吃惊。“一共是2996克黄金饰品,按照市价328元/克,这些黄金饰品价值已超过一百万。”张先生说。

  据张先生介绍,他家在甘肃做金饰品生意。“我在甘肃开金店,有以旧换新业务,几乎每个月会将收的旧金饰拿到西安李家村这边换成新金饰销售。”张先生说,“这价值百万的黄金其实也就成年人三个拳头大小,放在手提包里并不显眼,反而安全。常年做生意也一直如此,可谁知道这次却把包给丢了。”

饭店员工回忆饭店员工回忆

  一男子佯装接电话顺走了包

  昨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事发的李家村万达三楼的呷哺呷哺餐饮,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查看监控的诉求。

  “我们店晚上9点30分打烊,事发时间大概是9点左右,店里的人不多,一对中年夫妻突然说自己的包丢了,包里装了价值一百多万的黄金。”工作人员说,“当时这夫妻二人特别慌,女的不停地在哭。我们店的监控刚好也拍下了男子丢包的全过程。是另一男子趁失主二人不备时,顺走了身旁放置的手提包。谁也不会想到里面竟然装了这么多黄金。”

  一位市民致电华商报称,事发时他也在该店吃饭。“那两个人是外地口音。发现包丢了以后,一下子就像疯了一般失了神。那种表情、神态绝对是丢了贵重物品的表现。大家一问才知道是价值100多万的黄金首饰。”这位市民称,“大家都帮着他们找,后来在店里看了监控发现确实是被一个黑衣男子偷走的。”

  监控清晰可见黑衣男子行窃

  华商报记者昨日查看了事发地多处监控。多个监控视频清晰地拍摄到了犯罪嫌疑人的面部样貌。该男子30岁左右,消瘦,黑裤黑长袖。

  视频拍下了该男子打着电话于当晚8时57分进入呷哺呷哺餐饮店铺,9时03分迅速走出店铺,右臂上挎着一个黑色皮质男士手提包。随后乘电梯逃离李家村万达。呷哺呷哺餐饮工作人员称,该男子可能是惯犯,盗窃手法极其隐蔽。“我们店每进来一名顾客,服务员都会上前帮助其入座、点餐。当时该男子打着电话进来,我跟上去准备提供服务,他看了我一眼,轻轻点了下头,示意自己正在打电话,稍等。我也就没一直跟在身边。该男子就站在丢包的那对夫妻附近不停地打电话,我也没多想,谁知道他会伺机行窃。”

  昨日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看到,公安碑林分局文艺路派出所的民警正在该店进行走访调查。民警说:“目前警方还在侦破阶段,不便接受采访。”

拎包者尽快自首 是唯一出路拎包者尽快自首 是唯一出路

  华商报记者昨日咨询了陕西乐友律师事务所张兴茂律师,他说:“按照《刑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盗窃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个人盗窃公私财物价值人民币三十万元至五十万元以上的,为数额特别巨大。犯本罪,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是指数额特别巨大或者其他特别严重情节。”

  “该嫌疑人一旦被警方抓获,可能会处以无期徒刑。目前该男子唯一的出路就是尽快投案自首,将黄金归还失主,争取宽大处理。”张兴茂律师说,“如果嫌疑人能够自首,并物归原主法院会从轻考虑,刑期也会在十年以下,甚至更少。”(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