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三江源水草丰茂。成群的藏羚羊横穿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好胜的藏野驴在昆仑山和唐古拉山下奔跑,还有憨厚的旱獭和优雅的黑颈鹤,在可可西里的高寒草场上闲庭信步……

  此时的杨欣开着那辆被他戏称为“老爷爷”的丰田吉普车,穿行在三江源这片广袤之地。我们随他从位于沱沱河海拔4,538米的长江源水生态自然保护站出发,向西,沱沱河网一般的辫状河道被甩在身后,路过一丛丛格桑花,到达班德山时,已是两小时之后。一路上都没有什么人烟,只有偶然经过的藏原羚,用一双无辜的眼睛瞪着我们这些陌生来客……但是,也许我们是错的,这些生活在高原的动物其实和杨欣是老相识——2012年开始,绿色江河开始在班德山使用云台摄像机和红外相机观测斑头雁和雪豹,也有黑颈鹤闯进视线中。“也看到过雪豹,不过不是在湖边,而是在周围的山上……”杨欣停好车,看着被高原反应折磨着的我们,虽然这里的海拔4800米,但杨欣却如当地人一样气定神闲,他早已是这片人烟稀少的高原常客,甚至可以说,他是战士,这里是他的战场,他的阵地和他的盟友。

  2018年,是杨欣在三江源工作的第21个年头。在这些年月里,大胡子杨欣从探险家变成环保战士,他从最初保护藏羚羊,到关注长江源头生态环境,最近,正在践行“青藏绿色驿站”计划。昨天,我们从格尔木驾车上高原,在昆仑山垭口旁的三江源绿色驿站小驻——三个绿色集装箱矗立在公路旁,不远处,是可可西里的英雄索南达杰的雕像,它们并肩站在一起守护着,在驿站忙碌着的是绿色江河的志愿者们,他们正把来自青藏高原的一袋袋垃圾分类好,等待下行的卡车将之运至格尔木——这就是杨欣正在忙碌的事业,已经建好的6个绿色驿站分布在青藏公路沿线,在他的计划中,绿色驿站最终会有18座,从格尔木一直到拉萨,成为配合青藏公路最壮丽的一到绿色风景线。

  对杨欣来说,这是青藏公路上的又一改变,这种改变一直持续在他的世界中,也一直持续在我们的旅行里。

  改变大事记

  1986年,杨欣以主力漂流队员和摄影师的身份参加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经过175天,漂流了长江全程,总计6,300公里;

  1994年,杨欣组建“神奇长江源”电视摄制探险队进入青海,发现当地的生态环境急剧恶化,特别是青藏高原特有的野生动物藏羚羊濒临灭绝;

  1997年,在海拔4,500米的可可西里无人区,杨欣筹建了中国第一个民间自然保护站——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

  1995年,创立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环保促进会;

  2012年,位于长江正源沱沱河的第二个自然保护站——长江源水生态保护站落成。通过“垃圾换食品”和“带走一袋垃圾”项目,绿色江河建立起高原垃圾回收处置的管理体系,减少垃圾对长江源水环境的威胁,改善长江水源地环境状况;

  2017年,青藏公路沿线的6个“青藏绿色驿站”投入运转,未来还会在格尔木到拉萨的沿线建12个青藏绿色驿站。(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