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济南各铁路桥探访 逢雨必淹到底咋解

蓝翔路施工单位正在抽取积水。记者 程凌润 摄蓝翔路施工单位正在抽取积水。记者 程凌润 摄

  □记者 程凌润 袁野 李培乐

  14日,济南突降暴雨,不少铁路桥下出现积水。有居民称,多数铁路桥下都没安装路灯,如果到了晚上还有积水,骑车或走桥洞会有危险。济南市路灯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符合条件的桥洞基本都已安装路灯。

  不少积水桥洞没路灯

  14日中午12时,记者来到生产路铁路桥下。路西侧有处井盖喷出污水,使桥洞有很多积水。“每次下雨这里都会淹,也没路灯,每次走都要小心翼翼。”一名路过的市民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三孔桥铁路桥下。“这里没积水,前几年淹过,这两年没有。”附近一居民说,桥下也没路灯,只有桥两侧有路灯。接着记者来到东西丹凤街,这里也没积水。“桥下没灯,桥两侧有灯,光也能照进桥洞内。”一名路人说。

  对此,记者咨询了济南市路灯管理处。“有的地方没装路灯是因为不适合,像有的桥洞很矮,没法装。一下雨,有的桥洞就被淹了,灯在水里有电更危险。”工作人员说,像历黄路、历山路,条件符合的桥洞基本上都装了。

  东宇大街铁路桥没积水

  14日下午,记者来到东宇大街铁路桥附近,桥洞处并未出现积水,不过由北向南车道上有处井盖往外涌水,工作人员设置围栏提醒过往车辆。

  此前,东宇大街铁路桥曾出现大量积水,附近十余栋民房被溢出河道的河水淹了。不过这次降雨并未导致涝情。“以前东宇大街铁路桥下积水是因北太平河支流排水不畅导致的,现在排水比较通畅,并没产生积水。”天桥区药山街道办赵姓副主任说,东宇大街铁路桥下设有路灯。

  蓝翔路铁路桥积水1米多深

  14日下午,记者探访了蓝翔路铁路桥,事发路段立着提醒车辆绕行的牌子和栏杆。

  距栏杆数百米处就是蓝翔路铁路桥,“交通管制”的警示牌非常显眼。桥下有很多积水,工作人员正用抽水设备将积水排到附近河道。“水差不多有一米多深,没有车辆被困。”现场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会尽快把积水排净。

  天桥区药山街道办赵姓副主任称,蓝翔路铁路桥已建成多年,最初设计的排水量标准较低,后来施工导致右侧排水管道疑似堵塞,所以降雨量较大时,蓝翔路铁路桥下就会有积水。“现场抽水的是蓝翔路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赵姓副主任称,当天应该可把积水抽干净。“刚建成时,蓝翔路铁路桥下有路灯,后来就没了。”赵姓副主任说,蓝翔路铁路桥改造时会安装路灯,具体啥时完成改造,他并不清楚。

  部门回应

  60多个铁路桥洞19个安上泵站

  另外11个积水路段安装了信号联动系统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宣传办主任唐瑞钦介绍,济南目前有60多个铁路桥洞,大部分都是下洼式的,一下大雨,水流就会迅速汇聚。为解决积水问题,济南已在19个铁路桥洞安上了泵站。比如生产路铁路桥、历山路铁路桥等,加快排泄掉桥洞内的积水。唐主任说,排水需要一个过程,所以一定时间内出现积水也属正常。

  其实济南现在的排水能力已远胜以前。唐主任举例说,6·25那天的强降雨,当时市防汛指挥部发布26处积水路段,但过了没多久积水全部排除。

  唐主任介绍,除了改造的19处路段,接下来会根据城市发展需要,陆续改造积水路段。现在市防汛指挥办每逢大雨都有人24小时值班,随时调度,发布汛情。

  唐主任说,目前济南已在11处易积水路段安装了信号联动系统。这套系统在桥下有探头,一旦出现积水,就会在桥头大屏提示谨慎通行,而且还可实现远程控制,及时提醒过往车辆。(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