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鲁绣传习班、济南皮影戏传习班在济南市文化馆同时开课。鲁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徐秀玲、济南皮影戏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娟亲自为学员授课,这标志着济南市“知名非遗传承人公开招聘学员工程”进入开班授课阶段。全市10个非遗传习班将于近期陆续开班,均由济南知名非遗传承人亲自授课。

  开班伊始,鲁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徐秀玲表示,鲁绣是我国“八大名绣”之一,特色鲜明、技法精妙,习练难度较大,她希望学员们能珍惜机会、勤学善思、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只要大家有一颗虚心向学的心,她将毫无保留地将平身所学倾囊相授。济南皮影戏市级传承人李娟则表示,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济南皮影戏后继乏人,传承人队伍亟待加强,她希望学员们都能有一颗恒心,通过学习系统掌握皮影戏的演出技艺与影人雕刻技艺,她期待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传承人,共同担负起传承皮影戏的历史使命。“这样的学习机会得之不易,我肯定倍加珍惜,自觉遵守馆里的规章制度与课堂秩序,主动学习,虚心请教,争取早日学成,为鲁绣的传承发展尽一份力。”鲁绣传习班一名学员表示。

  据悉,济南市知名非遗传承人公开招聘学员工程是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与济南市财政局联合部署的“济南市非遗活态传承八大工程”之一,扶持了全市10项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学员,既有国家级非遗项目花鞭鼓舞、济南皮影戏,也有省级非遗项目鲁绣、山东梆子、王皮戏和乔家上杠高跷,还有市级非遗项目济南刻瓷、济南叶雕、郝友友烙画、桥氏木作。该活动旨在解决非遗项目后继无人的难题,推动济南市非遗的活态传承及非遗保护工作的健康有续发展。(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