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前因年幼杀鱼走红网络的“杀鱼弟”小孟,7月31日因家庭矛盾而一时冲动服下百草枯自杀,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事件回顾:事件回顾:

  7月31日 八年前因杀鱼走红的小孟 因被父母骂服用百草枯自杀

  8月4日下午 小孟转院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毒科重症病房

  8月9日 主治医生菅向东称 小孟病情处于急性肾衰竭尿毒症状态

  8月14日 经治疗14天脱离生命危险 一周左右可康复出院

  小孟如今已经渡过了漫长的救治期,从重症监护室转入了普通病房进行观察。此时的小孟很有活力,脸上的笑容充满了阳光;他已可不经过任何人帮助自己下床活动,和爸妈讨论起午饭也面带笑意。14日上午,小孟的主治医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医师菅向东,就和他开起了玩笑:“你现在杀鱼技术怎么样,还行吗?我刚才看你视频,那个杀鱼杀得非常溜啊,哐哐哐的,非常厉害啊。”

  对于小孟目前的病情,菅向东表示:“病情恢复的比我想象的要快一些,应该说各项指标恢复的还是比较理想。昨天开始已经下地活动,我也嘱咐他加强一些功能锻炼,目前来看的话,应该说再有一周的时间就可以出院了。”

  据了解,服毒当天,小孟大概摄入了三四十毫升的百草枯原液;当时经检查,小孟的肺里有明显的渗出性病变,进入了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尿毒症期。在转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后,菅主任注意到了一个细节:“这个小孩儿服毒以后,马上就后悔了。他的求生欲是相当强的,当时来的时候非常的紧张。也一再给我们表达非常强烈求生的欲望。”

  死里逃生的孟凡森也颇为感慨:“如果我当时能有现在的心态,绝对不会发生这件事。”他也坦承:“喝完之后几分钟就后悔了。当时那种难受是无法体会的,真的。”而经过半个月的专业团队治疗,小孟的病情恢复良好。小孟在老家还有一位87岁的老太爷,他出院后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赶紧去看看老太爷。

  经历了生死的孟凡森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其实就是因为生意各方面的整天那么忙,吵吵嘛,想想也正常。他们(父母)吵过,十来分钟就好了,就是好的比较快。当时一时冲动把它(百草枯)喝下去了,可现在仔细一想,哎!你想想我当时有多么的糊涂。如果我稍微静下一点心,仔细想想,可能现在也不会受这么大的罪了。”

  孩子出了事,最心疼的还是当爹妈的。小孟的母亲王凡在经历了这一场险情后也进行了反思:“多关心关心孩子,对孩子多了解了解,多关心他们,多去了解他们的内心。多跟他们交流交流。就因为我对孩子关心太少,对他们交流太少,所以造成孩子今天这样。” 

  而小孟也对自己的同龄人表达了自己切身体会所得的忠告:“还是要听父母的话,因为父母,你仔细想想,父母是不会害你的,不管怎么说,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有他的道理,我经过这么多天,我才体会到这一点,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