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已于12日23时35分前后在浙江温岭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预计“摩羯”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13、14日两天,浙江、安徽、河南等6省市将出现强风雨,国家防总已启动台风四级应急响应。

  13日夜间起,随着“摩羯”深入内陆,降雨中心转移至河南、山东。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河南东北部、山东西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90毫米)。“摩羯”可能在河南、安徽、山东交界附近滞留,强降雨持续时间长,需要防范强降雨的不利影响。除了风雨影响,目前正值七月初天文大潮期,山东至福建沿海还需防范风暴潮的影响。国家海洋预报台12日下午继续发布风暴潮橙色警报,预计12日下午至13日下午,山东至福建沿海将出现风暴增水。

  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全省天气阴,鲁南和鲁西北的西部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半岛和鲁东南地区东南风4~5级阵风6~7级减弱到3~4级,其他地区东到东北风3级左右,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