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下午17时37分,济南公安消防茂岭山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在二环东路附近一小区,一名男童头卡防盗网、悬于半空,急需救援。接警后,济南公安消防茂岭山中队立即出动2车16人赶赴现场。

  “我们赶到现场时,热心邻居已找来椅子垫在了孩子脚下。”济南公安消防茂岭山中队指导员冯成吉告诉记者,这名被卡男童大约4岁,头部卡在一楼防盗网内,而身子悬在防盗网外,脖子和肩膀处已有些发红。

  情况紧急!虽然孩子脚下已有椅子,但指导员冯成吉立即上前进一步托起孩子,并找来毛巾围在孩子眼上,避免其受到进一步的惊吓。

  随后,另一名消防员利用液压扩张器将孩子下方的防盗网慢慢撑开。紧接着,指导员冯成吉慢慢托举着孩子,成功将其从扩张开的防盗网中“解困”。

  所幸,经男童家人初步检查,孩子只是脖颈处略有发红,暂无大碍。

  事后,消防官兵了解到:事发时,孩子的奶奶外出接他的姐姐,留其一人在家看电视。谁想,孩子可能一时顽皮竟找来椅子,顺着爬上了一楼阳台,继而头卡防盗网内。

  奶奶回来发现孙子卡在防盗网处,正哇哇大哭。与此同时,热心邻居也发现异常,连忙找来椅子垫在孩子的脚下,避免意外发生。随后,奶奶又拨打119报警求助。

  对此,济南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假期切勿让孩子单独待在家中,反锁房门,最好有大人陪伴,以免意外发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刘绍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