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上传播“昨天孙村东区南顿邱村被偷了十个孩子,西顿邱也丢了两个孩子  这几天,一则一百多人团伙来济南偷孩子”的消息。8月9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济南公安”通报称,近日济南市民朋友圈流传的“偷孩子”信息系假消息。警方提醒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最近,济南不少人的微信群、朋友圈里出现了这样的信息:“昨天孙村东区南顿邱村被偷了十个孩子,西顿邱也丢了两个孩子。有一个陌生人刚把孩子迷晕,幸好被人及时发现,偷孩子的两个人被抓了起来,现关在孙村派出所。根据他们交代,这一次他们这个团伙派了一百多人,专偷七岁以上的孩子,可能是要人体器官,比如肾脏什么的  ”“今天东沙沟偷了5个孩子,最小4岁,最大12岁,现已全城戒严  ”“昨天晚饭时,辛庄一妇女一个1岁多的小孩被3疑犯抢走。注意了 ,冀j68815奥迪车,在各学校门口抢小孩  ”。

  8月9日上午,“济南公安”官方微博发布信息进行澄清。警方称,近期未接到类似报警;其次,在网上检索一下就会发现,这辆车出现在全国各地,传到哪里,就换上哪里的地名。所以,该信息利用家长对孩子的关切之情,容易引起社会大众的焦虑和担忧。

  警方提醒:发布或转发谣言都是违法犯罪行为,将被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希望大家在面对此类信息时擦亮眼睛,不要被谣言蒙蔽。同时也不要传播谣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杜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