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一条瓶颈路,往往就能盘活一个片区的道路资源。今年济南计划再打通28条瓶颈路,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瓶颈路的打通,目前进展如何?9日上午,记者跟随全市“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瓶颈路打通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上半年已全开工,力争年内全通车

  打通瓶颈路,是济南治堵的根本措施之一。今年,打通丁字路、瓶颈路,提高路网密度再次被写入政府要为民办的实事中。对于这项工作,济南一直在加速推进。“2018年我们计划打通瓶颈路28条,这些路上半年已经全部开工。”济南市交通委设施管理处处长杨峰说。

  其中,修建最快的路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完成了。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4日,山水路完成快车道沥青面层摊铺及标线施划,标志着今年第一条瓶颈路项目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古丰路道路建设工程于6月30日通车;河王路道路建设工程于7月5日通车,电建一路也在近期完成了施工,实现通车。

  “目前实现通车的还有旅游路。”杨峰说,旅游路的交通流量比较大,通行压力也比较大。道路建设工程7月11日开工采用“白天让路于民,夜晚全域超饱和”施工组织模式,并且科学设置工序流程,全天分时段弹性围挡施工。“7月30日清晨沥青面层就全部摊铺完成,路沿石、花砖铺装一新,总共用时19天,比原计划提前22天。”

  据杨峰介绍,这28条道路共涉及拆迁总量约22.7万平方米,目前会同各辖区已完成20条道路的拆迁任务,其余正加紧推进。目前,凤鸣路北段、风岐路、和平路东延、舜德路北延、舜世路中段、名士北路23条道路也本着边拆边建的原则加紧施工,力争在年内实现全部通车。

  道路的施工也是消除空中蜘蛛网的好机会。“我们提前与电力部门沟通,建立良好合作机制。”杨峰说,这样可以确保道路建设同步实现电缆化改造,在有条件的道路上建设综合管廊,消除城市“蜘蛛网”,让道路建设不留遗憾。

凤鸣路11月底前主干道将实现通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摄凤鸣路11月底前主干道将实现通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摄

  凤鸣路快速车道11月底前可通车

  9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凤鸣路北段施工现场。这里从今年4月11日开工建设,目前整个综合管道的主体已经基本完成,中间道路正在进行回填以及道路结构的施工,只能走两边一条窄小的便道。

  尽管正下着小雨,天色灰蒙蒙的,但道路施工环境看起来很整洁。据杨峰介绍,工程建设中使用了3D立体喷绘仿真草皮进行围挡,使视觉效果更加美观。而且还设置了喷淋系统,平日通过视频监控能随时掌握工地扬尘情况,一发现问题就立即开启喷淋降尘,进行实时处理,确保整个施工环境的整洁。

  据了解,凤鸣路北段南起经十东路,北至工业北路,全长5.6公里,规划红线宽50米,两侧绿线各5米,总宽度60米,是济南东部城区一条贯穿南北的主干道。主要建设内容有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结合综合管廊建设完善水、气、热、电配套管线,同步实施完善绿化、路灯、交通等附属设施,实现架空线缆电缆化入地。工程建设部将进一步完善东部城区路网,形成东部城区的一条南北主通道,缓解交通压力,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工程开工以来,按照“管廊优先,先快车道后慢车道”的组织工序,全时饱和施工,快速推进,截至目前,整个综合管道的主体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回填以及道路结构的施工,计划8月底完成剩余管道施工,11月底快车道通车,年底前完成附属工程收尾。

  凤岐路已经临时通车,9月底前将完成附属工程建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摄

  凤岐路将新建7座BRT站台

  凤岐路同样是济南东部一条正在施工中的瓶颈路。记者在现场看到,凤岐路上已经有车辆在通行,据项目负责人李炳利介绍,凤岐路的路面已经完成中粒式沥青摊铺,目前临时放开交通。“最上面还有一层细粒式沥青没有铺设,待这层沥青铺设完成后,路面的施工就基本完成了。”

  新建的凤岐路双向有八个车道,而在改造之前,凤岐路只是一条20多米宽的道路。改造后,道路断面拓宽至50米,并增加5-10米绿线,建设综合管廊,完善水、气、热、电等配套管网,改造后将成为城市主干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50公里。

  据杨峰介绍,在凤岐路施工的时候也遇到了一定的挑战。“新建综合管廊在凤岐路与世纪大道交叉口区段,当时电力沟迁移难度大,交通流量较多,为了避免迁改时间过长造成交通拥堵,在此路口范围内采用下穿隧道结构形式,长度为100米。”据了解,这种方法是借鉴了玉函隧道的形式,隧道采用两端非爆破开挖。在隧道初期支护完成后,防水及二衬工作紧跟其后,流水作业,饱和施工,高峰期间短短的100米隧道中就有80多人在施工,从初支到二衬完成仅仅用了20天。

  此外,在施工中还首次使用了智能机器人执行综合管廊巡检任务。智能机器人具备可见光智能识别,红外热成像精确测温,管廊环境有害气体浓度检测、温湿度检测,多种巡检模式以及应急实时对讲等功能,比人力巡检更快更安全。

  据了解,目前凤岐路道路规划实施的综合管廊全长4300米,雨水管线全长9235米,污水管线全长2956米,燃气管线全长4535米,给水管线全长4510米,花砖万余平方米,路沿石45100米已基本完成。更新后的凤岐路还将增加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新建7座BRT站台。

  “现在正在加快推进附属设施施工及收尾工作,包括检查井整修,管廊内部水、气、热、弱电、电力支架及机电消防等安装,尽快完成各类管线入廊,完成交通设施建设以及路灯、标线、绿化。”杨峰说,力争9月底完成附属工程收尾。建成后,凤岐路将成为东部城区纵贯南北的交通新走廊、景观新通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实习生 孙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