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医生”门背后,是美年健康(15.880, 0.08, 0.51%)近年来的高速扩张,相比大量财力投入到销售扩张,在研发方面投入甚微。

  作者 | 李夏

  编辑 | 徐伟

  近几日,曾荣登2017年度“中国上市医疗服务企业30强”榜首的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002044.SZ,下称“美年健康”)并不太平。

  这起源于,某自媒体平台发布的一篇名为《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挣一次钱了》的文章,作者自称曾在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工作四年,该文揭露美年健康癌症晚期未能检测出来、冒用离职医生姓名、员工无证上岗、逼员工刷信用卡买体检卡等一系列问题。

  文章迅速刷爆网络,引发消费者对美年健康的颇多质疑。随着监管层逐渐介入,真相逐渐浮出水面,美年健康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表态:决不回避,积极整改。

  “假医生”门背后,是美年健康近年来的高速扩张,相比大量财力投入到销售扩张,在研发方面投入甚微,甚至出现不平衡发展现象。

  真爆料还是黑公关?

  2014年5月4日,谭翠连入职广州美年医疗门诊部有限公司,成为销售一部的一名客户经理。

  4年后,谭翠连以个人原因为由提出辞职。辞职后,谭翠连在某自媒体平台发文揭露了某客户在美年健康体检,癌症晚期未能检测出来。

  ▲谭翠连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

  文中,谭翠连称自己曾在工作期间听业务员说,一名客人在美年健康体检后报告称没事,但在医院却确诊为癌症晚期并全身抗散,后转到中山医的肿瘤医院,化疗放疗都不能做了。

  谭翠连表示,负责体检的医生早在2017年3月就(患重疾)走了,而美年健康却用她的名字给无证医生上岗用。她提醒,在广州美年天河东分院体检过的朋友们看看自己的体检报告,如果彩超(包括甲状腺,乳腺,心脏,肝胆脾胰肾,前列腺,子宫,子宫附件)的检查者是陈飞雪,或者体检报告上有卢珊名字的,赶紧去找其他医院复查。

  谭翠连还爆料称,美年健康还存在逼员工刷信用卡买体检卡等一系列问题。

  很快,美年健康作出回应称,遭遇有组织黑公关,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另外,还表示,网传已死亡医师陈飞雪目前仍在美年健康正常上班。文章《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挣一次钱了》严重失实报道,是故意歪曲事实。

  当日,谭翠连就告诉市界(ID:newsseeker),自己并没有撒谎,文中的“走了”,并非指死亡,而是指辞职。“近几日,美年上百名销售出来辟谣质疑我说谎,我就住在涉事门诊部旁边,真的是怕,不敢再说(美年健康)。”

  对于黑公关的说法,涉事自媒体平台负责人包不同向市界(ID:newsseeker)透露,自己跟谭翠连的沟通也就是近两日的事情,7月28日晚,谭翠连的邻居联系到了自己,随后他们拉了个微信群交流,这才知道谭翠连的事情。

  包不同还称,自己是7月30日才知道谭翠连的电话,一切沟通都有微信的聊天记录,他已将聊天截图发给了自己的代理律师。

  7月31日,谭翠连在其朋友圈再发文:“美年的同事一再质疑我说陈飞雪医生死了撒谎,我原话是患重疾走了,意思是患重疾离开美年了。我在体检中心求证过许多次的,再有美年的同事质疑,不要怪我说具体的。”

  然而,市界(ID:newsseeker)问她所说的“具体的”指的是什么?事件还有何内幕?谭翠连则表示自己不愿再透露。

  发稿前,市界(ID:newsseeker)曾致电美年健康董秘办,询问假医生门风波相关事宜,但未接通。

  监管介入撕开面具

  该事件发生后,深交所向美年健康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对相关问题作出说明。

  7月31日,美年健康回复关注函称,部分多点执业医师存在因相关手续、系统及时间等原因尚未及时完成执业注册或多点备案的情况。

  美年健康还表示,随着体检中心日常接待客流量的快速上升,“漏检误检”的极个别情况客观存在,但比例微小,且因大多情况下客户选择的检项不包含“漏检”病症,通常很难认定相关医疗机构的责任。

  于此同时,7月30日至8月2日,广州市天河区卫计局对涉事门诊“美年富海门诊部”现场执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其存在部分B超检查报告未经医生陈飞雪审核却由其他医生以陈飞雪名义发出报告、检査报告无医师手写签名、以及在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前擅自开展CT放射诊疗活动、放射科使用未按规定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复査的人员肖浩、 卢玉萍从事放射诊疗工作的问题。

  ▲ 附有陈飞雪医生的检查报告

  针对这些问题,天河区卫计局责令其整改,规范医生执业行为管理,医生亲自审核并发出体检报告;加强医疗文书管理,完善医生手写签名;依法依规开展放射诊疗服务,放射科按要求使用职业健康体检合格人员。

  8月6日,美年健康发公告承认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发生的相关问题,对确实存在的问题,美年健康称决不回避,积极整改。

  美年健康的扩张野心

  “假医生”门事件的爆发并非偶然,此前就有不少网友曾爆料美年健康体检误诊、漏诊、服务质量差等等问题。

  比如有网友称,“抽血一个简单的事情,护士搞不定,两个胳膊轮流抽,扎了三针,胳膊又红又紫色,投诉无门,工作人员互相推诿”,还有网友称“工作人员态度很差、多问一句话就不耐烦”等等。

  种种问题背后,是美年健康作为资本家追逐市场野心带来的后遗症。

  此前,美年健康与爱康国宾、慈铭体检是国内民营体检的“三巨头”,彼时,国内体检行业呈现“三足鼎立”格局。

  公开资料显示,美年健康始创于2004年,是一家以健康体检为核心,集健康咨询、健康评估、健康干预于一体的专业体检和医疗服务集团。随后,美年健康通过收购、合并等手段实现了急速扩张。

  2015年,美年健康通过重组中小板上市公司江苏三友,实现借壳上市。上市后,美年健康业绩保持快速增长:2017年总资产、营业总收入是2015年的近三倍,净利润也是2015年的两倍多。

  ▲ 美年健康今年财务数据/据东方财富(12.920, 0.40, 3.19%)

  2017年底,美年健康收购慈铭体检72.22%股权。自此,国内民营体检行业变成两强格局。

  据美年健康2017年年报称,公司覆盖32个省市自治区、215个核心城市,已布局400余家体检中心。美年健康目前全年体检人次超过2,160万,预计2021年将服务超过1亿人次,是国内规模领先、分布最广的专业体检及医疗机构。

  年报还称,将对重点城市与全国布局双管齐下,在巩固一、二线城市优势的同时,加大三、四线市场的深耕布局。

  为此,市界(ID:newsseeker)联系美年健康工作人员问询三、四线城市咨询加盟和代理事宜,笔者问询了几个三四线城市,但工作人员却告知,“这些城市已经有美年体检中心了,做不了。”

  重销售轻研发

  一直以来,美年健康将更多的财力投入到销售扩张,而非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这不禁让人质疑其核心竞争力。

  年报显示,2014年,美年健康营业收入14.31亿元。到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已增加到62.33亿元。伴随着公司的高速扩张,公司的体检门店、员工人数也在迅速膨胀。2015年,美年健康的员工总数是1.39万人;2017年,这一数字已增加至3.08万人,整整翻了一倍以上。

  员工类别中,销售人员的比重较大,2017年,美年健康的销售人员数量为8831人,该数据在2016年为5725人。2017年美年健康的销售费用为14.88亿元,同比增长59.97%,主要是销售规模扩大,相应的销售费用增加所致。

  然而,相比巨额的销售费用,2017年美年健康的研发支出仅为397.53万元。研发人员数量仅为31人,占比为0.1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仅为0.06%。

  另外,市界(ID:newsseeker)从多方渠道获悉,美年健康遍布各地的不少分店均是销售人员比医师数量多。

  一位业内人士称,美年健康属于典型的“营销驱动型”企业,通过营销的方式,推出一系列套餐式服务,鼓动消费者体检,目的就是为了赚钱。

  不知经过此次舆论风波后,美年健康会不会将船头调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来源: 市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