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体检没问题4天后查出患癌 美年大健康被指冒牌医生无证上岗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篇自媒体文章《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挣一次钱了!》在社交媒体上扩散,“矛头”直指健康体检巨头――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这篇文章中,美年大健康可能涉及癌症患者漏诊、医生缺乏资质、用早已死亡的医生违规签发医检报告等问题。美年健康今天开盘跌幅一度超过6%,两天股价蒸发近百亿。这究竟是造谣还是确有其事?

  在网络上,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体量十分庞大的公司,这家创始于2004年的企业总部设在上海,在全国拥有超过100家体检中心,是中国最大的体检及健康服务集团,旗下还拥有慈铭体检、美兆体检等品牌。

  爆料人谭女士称,自己4年前进入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担任销售一职,但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她发现门诊部的顾客诊疗出现问题。其中一位顾客体检完4天后被查出患癌症,而体检时什么问题都没有查出。

  这位顾客是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及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被确诊为肠癌晚期,发现时癌细胞已经扩散,已经不能接受放疗和化疗。

  在文章中,谭女士表示,出于对顾客负责的想法,她在公司内调取了该顾客的体检报告。在调查过程中,她意外发现,70%的体检彩超报告都出自一位叫做“陈飞雪”的医生之手,甚至一天之内一、二、三楼的彩超体检都挂着同一个人的名字。

  在调查中,她发现了更多的问题,她怀疑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让无资质的工作人员冒用该医生的名义从事体检服务,并在内部的短会上提出了质疑,随即很快遭到了公司的解聘,由此引发了她与美年大健康的劳务纠纷,目前双方的纠纷仍处于劳动仲裁阶段。

  事件引发关注后,美年股价在昨日跌停,今天开盘跌幅一度超过6%,深交所发函要求美年健康自查公司员工的执业资格证照获取及有效状况,是否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

  谭女士今天对中国之声表示,目前她承受巨大压力,不想再就此事发声。“我正在准备和美年和解了。因为我家住在美年旁边,美年(有)几百号销售,所以我扛不住了。反正我没有撒谎,但是我必须和美年达成一致,我还没有能力去对抗美年。”

  美年健康方面则通过发表声明的形式对爆料进行回应:关于肠癌漏检的问题,美年大健康指出,“患癌客户”确为公司的体检客户,在医院确诊为肠癌,但该客户所购买的体检套餐中并无能够诊断肠癌的筛查项目。

  对于医生无资质的问题,美年大健康表示,文中报道的分院,以及广州美年所有医护人员均持有国家颁发的相关专业资格证及执业证,文中提到的人员都是公司医技人员,在现场体检最后环节进行报告审核。文中提及的几位医生均为注册在广州美年的执业医生,目前仍在广州美年工作。报道中提到的“无证人员”实为门诊部的医疗辅助人员。

  此外,谭女士的爆料文中提到,从他人处得知,陈飞雪医生“早在2017年3月患重疾走了”。美年大健康回应称,部分媒体转载的“死亡医生”签发体检报告的问题,刻意歪曲事实,该名医生陈飞雪目前仍健在。同时,今天注册为“陈飞雪”名字的微博发布相关内容:大家好,我是陈飞雪,感谢大家的关心和问候,我挺好的!借此机会呼吁社会正能量,感谢美年大健康这个平台,可以让我发挥仁爱之心,守护预防第一线。谢谢大家。

  同时,美年方面表示目前已在广州市公安部门报案,并将全面配合相关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不过,记者梳理相关报道,关于美年健康医生资质问题的爆料已经不是第一次,2016年、2017年均有相关报道。就相关疑问,记者今天多次联系美年方面,但截至发稿,仍未得到回应。美年医生资质疑云,究竟何去何从?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