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湖西北荷区现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雅菲摄于2018年8月6日大明湖西北荷区现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雅菲摄于2018年8月6日
大明湖西北荷区原貌。朋星摄于2015年7月18日大明湖西北荷区原貌。朋星摄于2015年7月18日

  “近来有朋友问我,怎么没去拍大明湖的荷花?我苦笑着难以回答,如果花开动人,谁能不去观赏、拍摄并分享?”市民朋先生常去大明湖边,荷花原本是他在夏天最爱拍摄的素材之一,可是近两年来,他眼看着大明湖的荷花从面积到开花的数量,越来越不尽如人意,让他感到非常心痛。

  泉城济南以“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著称,荷花是济南的市花,大明湖的荷花怎么了?是管理问题还是环境问题?对此,齐鲁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荷区面积减少了,荷花踪影也难觅

  据了解,每年的7月中旬到8月中旬,是大明湖赏荷的最佳时间。从大明湖西南门进入景区,门东侧迎接游客的是藕香榭荷区。6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荷花数量却不是很多,而且荷区旁边还有不少杂草。据常来这里的游客讲,与2015年的藕香榭荷区相比,现在的荷花面积缩减了大约一半。

  进门先看到这样的荷花,让人感到有点失望,可更让人失望的还在后面。记者继续向北走,在大明湖西北岸边的水域,曾经分布着大量的荷花,对于不少摄影者来说,这里曾经是拍摄近景的理想区域。在朋先生2015年7月18日拍摄的照片里,这里花开繁盛,各具姿色。而如今,西北荷区已经很难再称其为荷区,这里难见荷花踪影,只剩下岸边残败零落的荷叶。

  曾堤北段荷区,也存在同样的现象。在曾堤的北端向南到南丰桥,堤西湖边有一长条荷区,原来这里也是荷花开放最茂盛的区域之一,其中红色荷花绽放得最多,如今这片荷区的面积大幅缩小,只有曾堤的东北角上还能看到几朵荷花,还有一些枯萎的荷叶漂在水面上。

  大明湖北门以东,南丰祠以西,本有一大片荷花区,这里可拍摄湖景、古建筑,又可以拍摄到远处的高楼大厦,是一个可以看到古典与现代融合的好地方,而如今,这里的荷区也是大量缩减。东门北渚桥以南有一片竹林名为“竹港清风”,其南是一条小河道,河内有一小片荷区,今年荷区不如往年清新雅致,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一丛杂草呢。

  闻韶驿东南水云居廊外原有一大片荷花,在摄影爱好者的记忆里,这里的红色荷花靓丽多姿,荷风荷韵,简直美极了。而如今这里别说荷花了,连荷叶也没有了。

  游客欲拍照留念,端起相机又放下

  尽管较之以前减少了很多,但是荷花在大明湖里依然随处可见。只是在不少区域茎多叶少,让人看着不够过瘾。

  在沧浪亭以北池塘的荷区还保持原样,依然茎高叶大,红色和白色的荷花点缀在绿叶中,吸引了不少游客在这里驻足观赏。再往东走便看到雨荷厅,围绕雨荷厅的小池塘也有不少荷花绽放,红色的荷花也给满池的绿色增添了活力,部分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

  景区东侧闻韶驿附近的小片荷丛,荷叶依然茂盛,但荷花寥寥无几,只有几个花骨朵和不少枯花,东西两边的杂草也高过了荷花,靠近围栏的一侧许多荷茎都被揪断了。来自重庆的游客闻女士端起相机后又放下了,她说:“还是喜欢绽放的荷花。”

  司家码头以西一直绵延到大明湖南门,有一大片荷区,虽说荷花已经凋谢了不少,仍然是整个大明湖景区里开花最多的地方。这里聚集了很多人,有摄影爱好者在拍荷花,大量游客驻足观赏。

  “这才是大明湖荷花应该有的样子啊!”游客王先生看着湖中的荷花告诉记者,他已经转了大半个景区,今年荷花的现状让他很是失望。

  公园南门西行往遐园方向,有一片荷塘离岸极近,可近距离观赏。这里原本多是红色荷花,浓密高大,今年也还不错,但部分荷叶和荷花都有枯萎的迹象,也有部分杂草未锄。继续往西到了遐园内,在玉佩桥南边有一片小荷区叫玉佩桥荷区,与往年相比,今年这里的荷叶稀少矮小,没有南门荷区的高大。

  再往西就到了玉带桥荷区。玉带桥以南是一大片密集的荷区,然而这里叶盛花稀,在一大片浓密的荷叶中找到一朵荷花还真有些费劲。

  奔着荷花来的,不免有些失望

  “连个花都没有,还照吗?”游客刘先生的妻子想在玉带桥荷区前给孩子拍照留念,可刘先生看到这里只有茂盛的荷叶却见不到荷花的踪影,觉得景色不是很好看。“奔着荷花来的,可是这荷花也太少了。”

  “小时候看《还珠格格》,就知道大明湖畔有个‘夏雨荷’。”河南游客孙女士说,虽然是电视剧里的角色,但是济南有荷花这一点,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这次来到济南,一是看泉水,二是看荷花,但这两样看得都不够过瘾。”

  同样觉得不过瘾的,还有来自福建的陈先生。“本想来看看这大明湖畔的‘夏雨荷’,现在就当游园吧,这里的古建筑还是不错的。”陈先生和妻子在视频APP上看到济南之后,决定赶来领略济南的魅力,“济南现在算是‘网红’城市了,我们看着短视频里人们在泉边打水,柳树垂在清澈见底的水面上,大明湖的荷花特别美才决定来的。”来之前,陈先生还专门做了一番功课,了解到荷花是济南的市花,大明湖是济南市区里荷花最多最美的地方。

  “现在过了荷花开放的季节了吗?为什么看到满池的荷叶却少见绽放的荷花?”陈先生说,“如果荷花一直是这个状态,真的很难吸引人再来一趟。济南应该将自己的长处再拉长,在游客心中留下一个难以磨灭的美好印象。”

  张先生在大明湖景区做生意已经有十几年了,见证了2012年大明湖实行荷田复壮带来的盛景重现,而这两年荷花的状态却越来越差。“前些年的时候,大明湖里的荷花一开放,那简直像仙境一般,现在越来越难看到一大片绽放的荷花了。”

  水温、施工影响荷花生长

  大明湖的荷花也代表着济南的形象,为什么今年的荷花与往年相比长势差了那么多?今年,济南在城市提升“十大行动”中专门提到了大明湖的荷田复壮。大明湖的荷花何时才能重现往日风采?

  “今年我们在补植之后,也密切观察着这些荷区的状态,发现与往年相比,长势确实不太好。”天下第一泉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有一些种上之后,可能前几天状态还不错,几天后叶子就变黄了。“我们今年的补植面积与往年相比没有减少,种植面积也没有减少,之所以看起来花少了,是因为种了之后很多没有成活。”据了解,荷花补植工作只能在每年的清明前后至“五一”进行,“这个阶段可以补植,之后即便是长势不好,也没法补了,只能第二年再做。”

  长势不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景区专门邀请了济宁、青岛等地荷花种植专家到大明湖进行实地查看和分析研讨。

  “荷花是一种对环境比较敏感的植物,今年由于从大明湖取水等工作,让大明湖的水温有所变化,影响了一部分荷花的生长,导致荷花长势不良,或者开花比较少。此外,由于施工等原因,造成荷区周围部分防浪网损坏,让鱼类进入了荷花的生长区域,也损伤了一部分荷花。”景区工作人员表示。

  据介绍,接下来景区将结合荷区长势情况对湖西北荷区、西南门荷区、玉涵桥荷区、水云居荷区等进行种藕补植,加大复壮力度。“我们也呼吁大家自觉维护大明湖良好的生态环境,杜绝排污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