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组听取企业负责人汇报检查组听取企业负责人汇报

  原标题:莱城区四家超市通过“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验收

  大众网莱芜7月26日讯 (记者 亓竹冉 见习记者 赵业超)7月26日-27日,莱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莱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莱芜市6家大型超市进行“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现场检查验收。26日对大润发超市、银座超市、十八乐家家乐超市、佳乐家莱芜茂业店4家创建单位组织开展了现场检查验收,经检查,该4家超市均通过验收。本次检查组由莱芜市及莱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及多家媒体记者组成。

企业负责人介绍超市情况企业负责人介绍超市情况

  检查组按照检查方案首先宣读了现场检查方案、检查纪律和注意事项后,随后由企业主要负责人向检查组简要汇报企业“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情况以及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创新举措;在接下来的现场检查中,检查组成员对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检查验收表》的项目逐项检查,并就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核对,同时进行现场提问,由相关负责人进行解答;最终根据检查的实际情况进行汇总,并综合评定现场检查是否通过验收。

查看优质精品蔬果查看优质精品蔬果
检查组热烈讨论检查组热烈讨论

  在检查过程中,重点检查了4家超市创建宣传氛围、创建档案有关资料、创建承诺书公示、各项制度上墙、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进口食品等优质精品肉菜专柜设立,食用农产品快检室建设及检测计划和检测数据信息公示,食用农产品重点品种的备案,食用农产品基本信息公示,散装食品标识、肉菜源头信息、肉菜储存条件等情况的落实。

查看韭菜“双证”公示查看韭菜“双证”公示

  4家创建单位均有其亮点之处,如大润发超市设立精品肉菜水产专区,对于鱼类等水产品从源头严格把控,确保让市民吃到安心鱼;银座超市设立的精品蔬果专区,通过基地直采的方式,确保新鲜实惠;家家悦超市下一步将重点打造三个优质精品专区,让消费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质产品;佳乐家超市对放心肉菜商品实现二维码追溯管理,通过扫描二维码马上便可查询到配送企业、零售企业、检测信息、检测报告等,为商品品质做保障。

扫描二维码可对产品进行追溯扫描二维码可对产品进行追溯

  对于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也及时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以确保放心肉菜明确分区、质量有保障、源头可追溯等。经过现场综合评定,4家创建单位均通过验收。据了解,检查结束后,莱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向社会公开检查验收的时间、结果和检查人员姓名等信息,并在经营场所张贴相关检查表格,并将检查验收情况向社会公布。

  对于此次检查验收情况,莱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二科科长邵际营表示:“通过今天检查的情况来看,4家超市共引进‘三评一标’优质精品肉菜专柜48个,优质精品肉菜的种类达到167种,优质精品肉菜的品质和种类,有明显的上升,下一步我们要通过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创建,进一步推动农商直连、农超共建、厂厂挂钩,将更好的优质精品肉菜引进超市、推向社会。”(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