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7月23日讯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有关资助工作的通知》,对2018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有关资助工作作出部署,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通知要求,各市、各学校秋季学期开学后,全面排查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供养、孤残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将其作为重点资助对象,确保应助尽助、不漏一人,切实发挥学生资助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另外,要求各市、县(市、区)应做好助学贷款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应贷尽贷”。各学校要畅通“绿色通道”,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海报和政策宣传展板,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按照各教育阶段的资助政策,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多元混合方式给予资助,保障他们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实现无忧入学、安心就学。同时,还要通过警示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防范电信诈骗,“套路贷”“回租贷”等陷阱。

  此外,为帮助广大学生和家长及时准确了解国家资助政策,申请获得相应资助,2018年教育部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010-66097980、010-66096590,今天正式开通,一直持续到9月12日,每天的8:00-20:00。

  教育部开通热线电话期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中央部属高校和部分地方高校也同时开通热线电话,受理学生咨询和求助。如有问题,可先拨打就读学校热线电话;如得不到有效解决,可拨打相关省(区、市)或教育部热线电话。办理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如有疑问,可拨打国家开发银行热线95593咨询。

  教育部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关闭后,学生仍可继续通过学校的资助部门咨询政策和反映问题,也可拨打教育部常年开设的统一监督举报电话010-66092315、010-66093315。高校入学新生和家长还可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网址http://www.xszz.cee.edu.cn/)和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微信号:jybzzzx)查询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及相关规定,反映相关问题。(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