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7-23 10:45:07

 

连日高温让济南变成“大烤炉”,可对于消防官兵来说,他们却不能像市民那样选择躲进阴凉、钻进空调房。无论太阳多毒辣、气温有多高,一旦遇到火警险情,坚守岗位的他们就要穿上厚重的战斗服,背上空气呼吸器,扛上灭火救援装备,奔赴灭火救援第一线!7月19日、20日,记者跟随济南公安消防茂岭山中队的消防官兵一起接处警、实战操练,体验这种高温下的“酸爽”。

 

训练间隙,被汗水湿透的副班长宗小鹏猛灌矿泉水。训练间隙,被汗水湿透的副班长宗小鹏猛灌矿泉水。

 

早8点半的一身汗,只是一天的开始

19日上午8点半,济南高温闷热无风。记者来到工业南路济南公安消防茂岭山中队时,消防官兵们早已大汗淋漓。

“早操3公里或5公里后,我们还会开展救援结绳训练、一人三盘水带连接等基础业务训练。”中队指导员冯成吉告诉记者。不过,要说消防官兵一天流多少汗,可真不好说:早上起床就出操,出操完已经是一身汗了;而这一身汗只是一整天的一个开始。除了基础业务训练,还有整理内务、实战操练、检查辖区重点部位、处警等等,“一天汗流浃背多少次,真的不计其数”。

下午2点,阳光炙烤着地面,温度计显示室外温度为40℃。记者试着用矿泉水往地上一泼,似乎都能听到“刺啦”的响声;站在室外,即便什么都不做,都让人感到头皮发麻,汗流浃背。而此时,警情却“不合时宜”地来了:燕山立交桥附近一学校宿舍,市民报警称马蜂扰民、多人被蜇。

“出发!”在指导员冯成吉带领下,一车八人迅速赶往现场。

 

 

 

 

(班长倪立营所穿的防蜂服是橡胶制成的防护服,虽能有效隔离马蜂,但却密不透风。穿上之后,人会感觉十分闷热。更何况,室外还是三十多度的高温。)

穿防护服捅完马蜂窝,头发被汗水泡成“二维码”

蜂窝藏身于学校宿舍北侧的一处车棚内,直径约20厘米,不时有马蜂进出。“你们小心啊,今天好几个人被蜇了。”报警的是一名中年男子。

“来,给我穿上防蜂服。”确认周围市民处于安全距离后,战斗班班长倪立营说道。记者发现,他说的那套“防蜂服”是橡胶制的轻型防护服,穿在身上密不透风。虽说能有效防止马蜂蜇,但在如此高温下也是不小的“烤”验。

“闷,透不过气。”透过面罩上薄薄的一层水汽,倪立营向记者比画道。

一手拿密封袋,一手持杀虫剂,倪立营小心地爬上梯子顶端,而其他消防战士则暂时退出车棚。“处置蜂窝,我们一般都是先灭活,再摘除。”冯成吉向记者介绍。

 

 

除了头部、身上,倪立营的手上也是双重防护,里面是一副工作手套,外面再套上一副橡皮手套,再扎进袖筒里,以确保万无一失。

 

 

发现蜂窝并不牢固后,倪立营先将蜂窝周围的马蜂灭活,然后用黑塑料袋直接将蜂窝套住、封闭、摘下。

不到一分钟,跨在梯子顶端的倪立营就向战友挥手示意:“OK”。与以往相比,这个悬筑在塑料车棚上的马蜂窝并不牢靠。所以,他先用杀虫剂将蜂窝外的马蜂灭活后,直接将密封袋套住蜂窝、摘下,再用小铲将残余部分彻底清除……

而将装有马蜂窝的密封袋交给战友后,倪立营抬手指指头,意思让战友“赶紧帮着把面罩摘下来……”

面罩后面,倪立营满脸汗珠,额前的头发早已湿成一缕一缕的,耷拉下来犹如二维码一般,更别说防护服里面啦。

处置完毕马蜂窝回到中队,记者想:这下总可以吹吹空调、凉快一下了吧,可大家却没有这个意思:整理装备,为下午的实战演练做着准备。

“一半是训练场,一半是抢险救援的现场,这是我们的日常。”指导员冯成吉说。每天中队都会进行2小时的实战化训练,虽然会根据天气错时训练,避开中午等高温时段,但绝不会因为温度而取消。

每人装备45公斤,整个“实战”一气呵成

下午4点,36℃,气温略降。茂岭山消防中队的官兵全副武装在门口的消防车前集合待命。

尽管一身短袖短裤,可室外的记者却如同置身桑拿房,而有着隔热层、透气层、防水层等等,厚重的战斗服加身,就如同穿在消防官兵身上的“棉袄”。见记者一脸诧异,指导员冯成吉解释:“实战化演练,不管哪一个科目,都是必须穿战斗服训练,防护装备全套佩戴。”

这次训练的科目之一是枪炮协同灭火,三处起火点位于100米、130米和150米外,消防队员们不仅要快速完成水带铺设至起火点,还要有两人抬着180斤的水炮至90米处。

指导员冯成吉一声令下,6名消防队员在班长的带领下快速跳下消防车,穿着厚重的战斗服,手持水带、抬着水炮,如离弦之箭飞奔至三处“起火点”。

消防战士身着的防护服、套靴、头盔以及背负的空气呼吸器,再加上水带等等,加起来超过45公斤。记者一路跟随消防官兵的脚步,即使两手空空,也累得气喘吁吁,脸颊更是感觉贴到了炉子上。

可从下车到铺设好水带,直至最后完成“出水”扑救,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不到一分钟。

“如果现在脱下战斗服,就这天也觉得挺凉爽的……”对于高温天穿着战斗服的感觉,训练间隙,副班长宗小鹏这样说。摘下头盔,他的头发早已湿透,汗水顺着脸颊不住地往下流。

每个消防员训练结束,都像从水里捞出一般

“可能刚开始会不适应,但要自己慢慢克服。”26岁的班长倪立营告诉记者。因为火场上的温度和“烤”验可能比现在还要高,“火场中的热辐射,会让人感觉被火焰包围。即便是寒冬,战斗服外面结了冰,里面热得依然能让人衣衫湿透、拧出水来。”

 

 

高温天气,室外的人即便一动不动,也是汗流不断。身着如“棉袄”一般的战斗服进行训练,对于消防官兵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下午气温略降,但消防官兵却身着战斗服、佩戴全套装备进行实战化训练。下午气温略降,但消防官兵却身着战斗服、佩戴全套装备进行实战化训练。

 

 

摘下面罩,倪立营满脸是汗,额头前的头发早已凝成一缕一缕的。摘下面罩,倪立营满脸是汗,额头前的头发早已凝成一缕一缕的。

 

“所以这种高温下训练,我们要求跟实战一样,甚至比实战更严格,这样才能在面临各种突发灾难时更好地完成任务,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我。”有着多年灭火救援经验的指导员冯成吉深有感触。

训练结束,消防官兵都如同从水里捞出一般。可在这样高温环境下的训练,对他们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大家稍事休息,新命令又来了,指挥中心对中队进行了视频拉动(指挥中心远程下达命令,通过视频实时检查中队完成情况):检查车辆出库时间,查看战斗员个人防护装备手套头套头灯安全绳和腰斧,操作机动链锯,液压破拆工具组……(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