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后,交警支队遵照吴德生副市长要求,认真学习领会王忠林书记“发挥十大优势、实现十个突破”以及“做好六篇文章,扬起省会龙头”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做“优”环境、做“强”基础等重点工作,研究制定具有济南特色的优化营商环境四类十六条举措,努力创造更加优质的交通出行和服务环境。现将具体措施汇报如下:

  一、道路通行“提速度、挖潜能”

  1、道路提速。根据交通安全通行状况,适当提高限速值。城市道路最高时速:快速路为90公里,主次干道为80公里。全部拆除绕城高速之内(隧道除外)所有限速标志,关闭绕城高速内所有超速抓拍设备。绕城高速以外的国、省道原则上按道路最高设计时速设置限速值;高速公路除馒寿山、隧道等复杂路段外原则上按最高设计时速设置限速值。

  2、错时开放公交车道。除BRT快速公交专用道外,其他所有公交专用道一律向社会车辆错时开放(早高峰7:00—9:00、晚高峰17:00—19:00除外)。

  3、取消市区通行证。市区车辆通行证审批变为网上备案。

  二、窗口服务“全天办、简流程”

  4、你休息、我服务。全市23个对外服务窗口,每日工作时间为9时至17时,取消中午休息时间,周六、周日照常办公。除法定节假日外,全年无休息日。在济南交警微信、微博、民意云等平台及车驾管服务电话66712345基础上,所有对外监督服务电话统一合并为济南交警交管热线66666122,24小时受理业务咨询、群众投诉、意见建议等事项。

  5、“四免”服务。实现身份证明免于复印,申请表格免手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相关部门证明凭证实现联网的免于提交。

  6、简单业务一证办。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申请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

  7、普通业务一窗办。推行车驾管业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个窗口办结。

  8、网上办、掌上办。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APP等渠道,实行交管业务24小时网上受理。驾驶人考试预约、检车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业务实现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

  9、就近办、自助办。由汽车销售商、二手车市场、保险等单位代办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等车驾管业务。利用乡镇政务服务网点等办事窗口,代办摩托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通过“流动服务车”下乡、交通安全员和劝导员代办等方式开展上门服务,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在车辆管理所、交警大中队设置自助服务区,设置自助服务终端等设备,提供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信息变更、交通违法处理等自助办理服务。

  10、减化申请材料。对申请办理机动车抵(解)押登记等8项业务,机动车所有人属于个人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证明。对申请办理驾驶证延期换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3项业务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机动车驾驶证和延期事由证明。

  11、缴费支付电子化。服务窗口推广使用网银、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做到受理、审核、缴费、发证“一次排队、一次办结”。

  12、车辆登记通道式。实行机动车“通道式”查验,推行PDA终端查验车辆,查验结果信息化传送,简化机动车登记程序。

  三、交通违法“掌上办、重提示”

  13、交通违法微信处理与支付。在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开通交通违法处理及罚款缴纳功能,驾驶人绑定银联卡后,可实现网上缴纳罚款。

  14、交通违法短信提示。机动车在同一地点出现两次交通违法被抓拍的,及时发送提示短信,避免车主连续违法抓拍。

  四、交通事故“网上办、不跑路”

  15、首推轻微伤事故快处快赔。在轻微车损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基础上,开辟轻微伤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绿色通道,对于无需医院就诊或者医院诊断为轻微伤的,由承保的保险公司一次性理赔。

  16、交通事故网上一体化处理。对“车能动、人未伤”的轻微车损事故,与保险部门联合实行远程调处,当事人可通过手机上传证据后,实现网上定责、调解、定损、理赔。

  注:其中第11、13条自2018年7月27日正式上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