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是政府、企业、社会的共同追求。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以“让人民吃得放心”为目标,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着力强根基、严监管、抓共治、促共享,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2017年成为全国首批15个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之一。

  2018年以来,我市又启动了以基层基础能力、食用农产品市场监管、餐饮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能力、“食安济南”品牌、药械质量监管提升为主要内容的食药安全六大提升工程,更多诚实、守信优质企业成为食品行业新标杆,更多社会监督员、群众踊跃参与食品安全共建共享,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达到新高点。

  今后,点了外卖是不是被中途打开,只要看看餐盒上的封签就能知道了。17日,在“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市食药监局与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饿了么)、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团)签订济南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合作协议,启动食安封签项目。

  简单来说,就是商户出餐后,用统一的封签对餐品进行“封口”,确保从外卖小哥取餐到送达用户手中,封签保持无拆封无损坏。如果送到封签有损,消费者可当场拒绝收餐。这相当于将外卖的食品安全“封起来”,给消费者的舌尖又系上了一道“安全带”。

年底“全覆盖”“爆单”餐饮户首批“封口”年底“全覆盖”“爆单”餐饮户首批“封口”

  “首批一次性投放100万份采用安全环保材质制作的食安封签,主要铺设中大型、高订单量的餐饮户,大概600家左右。”饿了么华北区政府事务部负责人孙慧告诉记者,前期针对封签的使用方法,对商户进行了培训,并要求外卖小哥取餐时检查食安封签的完整性,送餐过程中保持餐品食安封签的完整性。“若消费者收餐时发现封签有损,可以当场拒收。”

  美团外卖方面同样在济南首批发放100万张食安封签。“封签由打包餐品的商户人员封锁,美团骑手进行提醒和检查。”美团外卖食品安全官孟斌表示,为了确保商户正确使用封签,美团外卖前期为商户准备了培训视频进行宣导。

  有消费者担心,餐盒的封签会不会计算在餐盒收费里?孙慧表示,目前封签费用完全由外卖平台承担,希望能以首批试点工作形成声势,号召和推动更多的合作商户参与进来,逐步覆盖济南市更多的商户,不会增加消费者支出。

  据悉,食安封签项目即日起在济南全市网络餐饮服务单位陆续推广使用,计划到今年年底,实现“全覆盖”。

  避免“二次污染”保证“最后一公里”安全

  外卖小哥取餐后,一路飞奔送抵点餐人员处。那么飞奔的过程如何监管?餐食在路上是否会被污染?餐食是否会被“偷梁换柱”?这些顾虑,将随着食安封签的启用而消失。

  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并对餐饮食品进行包装,避免送餐人员直接接触食品,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此规定对外卖商家在包装环节上的食品安全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

  “使用食安封签的初衷,就是为了保障外卖餐品在配送过程中的完整和安全,避免外卖送餐过程中食品受到污染,同时也是进一步完善网络订餐领域食品安全管控的全流程体系。”市食药监局餐饮服务食品监管处处长黄芳表示,“实施食安封签,既是对消费者负责,同时也是对餐饮商户的一种自我保护和提升。”

  孙慧表示,食安封签是外卖平台对包装安全方面的探索和尝试,倡导商家主动为外卖食品安全上道“安全锁”。下一步还将对餐盒的环保材质和密封性进行提升改造,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舌尖安全。

  继续“净网”未来外卖后厨“想看就看”

  2018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食品药品安全六大工程”,其一便是“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而规范提升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水平是工作重点之一。

  今年以来,市食药监局已开展两次“净网”行动,由媒体记者现场随机点餐,执法人员线下突击检查供餐单位,餐食抵达后,检验人员立即封存进行检测。这种“不走过场”式的检查,得到了诸多市民的点赞,同时也有效震慑了网络订餐平台和入网经营户。

  “近年来,网络订餐平台已经逐步向自律化、规范化、合法化转型,网络订餐行业的发展也从无序到有序。”市食药监局副巡视员武磊表示,下一步,食药监部门将继续开展“净网”行动,并且计划与外卖平台磋商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用科技手段把外卖食品变得更安全。

  同时,记者从外卖平台获悉,目前济南区域已有50多家餐饮单位试点“明厨亮灶”。“在外卖餐厅的前厅和后厨安装摄像头,将监控视频嵌入入网商户页面,消费者就可以在App看到外卖餐厅的卫生状况。”孙慧表示,随着技术的提升,将尽早实现“明厨亮灶”覆盖率100%。

  ■上线商户:我们愿意主动配合

  “食安封签是消费者和商家中间的一道保护屏障,实施食安封签,不仅能够避免配送期间餐品受到污染,还能传递出一种食品安全信念,增强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高新区万达广场一家披萨店老板李欣遥说,“作为商户,我们愿意并一定会主动配合。”

  ■消费者:这是一个“放心签”

  “这真是一个‘放心签’,今后接外卖就跟收快递包裹一样,如果发现外卖小哥送来的外卖包装上的封签有破损,可以立刻拒收。”首次见到食安封签的市民王女士连连称赞,她认为这样让吃变得更安心,“以后肯定首选使用封签的外卖餐厅。”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