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起正式入伏,相关行业的高温补贴发放是否足额、及时?连日来,记者走访建筑工地工人和外卖、快递人员,一些建筑工人甚至从未听过。

  16日,西城日照路一处工地的电子屏上显示气温达37.6℃。百余名工人在阳光下砌砖、扎钢筋、运水泥……“高温补贴?没领到过!”正在3米高的架子上绑扎钢筋的李国庆(化名)说,他从江苏来济南干活五六年,工地上的高温福利就是绿豆汤和矿泉水,没真正领到过高温补贴。旁边的4名工人同样称没领到过。问起这个话题,还有不少人欲言又止。

  一知情人士称,不少施工企业有个惯例,防暑降温费不直接发现金,而以绿豆汤、藿香正气水、劳保用品等代替,相当于一种高温福利。虽然合计下来每人平均有百余元的标准,但工人们觉得不如钱实在。甚至有工人透露,他们基本是包工干活,就算有的施工企业发了高温补贴,也存在工头扣留的情况。

  17日,记者又先后在卧龙路市政工地、阳光新路一建筑工地采访了6名农民工,他们都称没听说过高温补贴,更别提能领到。一大型建筑公司项目负责人道出行业内普遍存在的实情:由于钢筋工、混凝土工种流动性强,施工企业提前发放补贴,工人又到下一个工地去,这样得不偿失;另一方面,建筑行业内企业直接面对包工头和分包单位,高温补贴发给包工头和分包单位后,确实存在克扣现象。

  快递、外卖小哥领到高温补贴了吗?

  外卖骑手王亮(化名)说,平台在7月、8月每天午高峰和晚高峰会有每单多加1元的高温补贴,“但有个前提条件,达到35℃时送的单子才有补贴。”有时顶着太阳跑了一中午,可手机APP平台上却显示没有补助。

  该外卖济南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夏季七八月的高温期间,公司制定了两部分高温补贴政策:一部分是要求各地代理商按照当地政策发放高温补贴,“当地政策是底线,各个站点的代理商标准不一,济南有的代理商会对骑手每天发放5元到10元的高温饮用品补贴。如果骑手没收到,可以反馈给我们,我们会对代理商进行处罚。”另一部分是平台进行额外的高温补贴奖励,即每天午高峰10:30至12:30及晚高峰17:30至19:30两个时段,后台以中国新闻网的天气数据为准,室外温度超过35℃时会给骑手配送的订单多加1元钱的补贴奖励。

  济南西站一京东快递小哥介绍,夏季会有3个月的高温补贴,以工资形式直接发放,“反正就是几百块钱,具体数额我也没看过。”

  相关新闻

  济南近期将开展防暑降温费专项检查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获悉,济南市目前正在按照省厅要求部署防暑降温专项检查工作,市县两级将于近期开展检查。

  根据相关规定,用人单位要认真落实高温待遇发放。按照从事室外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40元的标准发放职工防暑降温费。全年按6-9月共4个月计发,列入企业成本费用。

  如果用人单位强迫劳动者在高温天气期间工作的,或者未按规定标准发放防暑降温费的,由县级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用人单位违反上述规定,劳动者可进行举报、投诉。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89731852、89731853历下区:86952260 市中区:82078634槐荫区:87957568 天桥区:85872746历城区:88066051 长清区:87221318章丘区:83226901 平阴县:87890716济阳县:84238907 商河县:84880156高新区:88871303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