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深卫信)前晚,在深圳宝安区举行的深圳第二轮控烟战的第9场督查活动中,有5人因在餐厅抽烟被罚, 2个违规餐饮场所被要求限期整改。相对于大型餐饮场所,中小型餐饮场所成重灾区。此次行动中,首次对外籍人士开罚。

  首次对外籍人士做出处罚

  位于宝安区的一家东北饺子馆内,几位顾客正在抽烟,见到执法人员后,他们立即掐灭了手中香烟。然而这名外籍男子由于语言障碍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仍在抽烟。

  面对镜头,该男子有些尴尬。执法人员表明,拍摄过程会尊重个人的隐私,同时这也是调查取证的过程。然而该外籍男子用英语表示不满,认为交付罚款即可,不需要曝光。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分局福永所执法员李川表示,依据属地原则,外籍人士在中国境内与中国公民平等地适用法律,在中国境内犯法要依照我国法律处理。

  执法人员随后对该外籍男子出具了控烟执法文书,并对该外籍男子处以50元的罚款。据悉,这也是深圳市开展控烟督查活动以来,首次对外籍人士作出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外籍人士如在中国境内违反中国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能会影响签证的延期(换发、补发)。

  此外,在此次接下来的控烟督查中在一家名为毛家湾餐厅的二楼,三名男子正在“吞云吐雾”,现场还有5名小孩。该楼层,控烟执法人员共发现有4人违规吸烟,对4人均处以50元的罚款。针对餐厅的违规情况,控烟执法人员出具控烟执法处罚决定书,并责令限期整改,之后会检查整改情况,如果还有违规行为,或将处以3万元的罚款。

  建议配备控烟检查员

  本次控烟督查活动结束后,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分局福永所执法员李川总结道:“餐饮场所控烟有一个难点是,大的餐饮场所相对比较规范,问题主要集中在中小型餐饮场所。部分中小型餐饮场所控烟意识淡薄,缺乏有效的劝阻。今后会加强控烟法规的宣传,同时会定期进行控烟巡查。只有让吸烟者意识到吸烟的危害,控烟的效果才能最终体现。”

  李川同时建议,餐饮场所应建立禁止吸烟的管理制度,并配备一名控烟检查员,履行控烟宣传教育和管理职责。如果有顾客不配合,可以拨打12345监督投诉电话。

  深圳市控烟协会副会长、市人大代表陈锦花表示:“《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出台后,对餐饮场所控制吸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现在仍有所回头。在包房内违规吸烟尤为普遍,这是因为家人基本不会进行劝阻,吸烟者也没意识到‘二手烟’对家人的危害。建议以后加强对餐饮场所尤其是包房的检查,让大家树立起控制吸烟的意识。”(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