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着众多的山体资源,也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但是有的市民在山体上种菜,却破坏了山体的环境。17日的“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中,也提到了这一问题。

  济南市历城区围子山上就有一些好好的花草被人为破坏,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的菜地和玉米地。相关部门曾经对这些毁绿种菜的行为进行过整治,但是这种现象依然没有杜绝。

济南围子山 网络图片济南围子山 网络图片

  历城区副区长韩延才表示,唐冶新区已经打造了近20年了,城市建设的成熟度已经很高,围子山也是唐冶新区里很重要的居民休闲娱乐场所。据韩延才介绍,围子山公园的建设历城区已经做好了设计,7月底要开标。“种菜的多数是附近村民还没有征收的地,还是农田,随着公园的建设,这些菜地就没有了。”同时,历城区也将举一反三,“都市菜园是市民很堵心的问题,对老旧小区再有种菜的,我们将进行拉网式排查,进行取缔。”

  在高新区也存在这样的问题。高新区涵玉山体公园龙洞隧道顶上,从西向东也有不少山体被开垦成菜地,有市民担心这样会对隧道产生不良影响。对此,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李怀东表示,舜华办事处对原来的菜地清理过,但清理后毁绿种菜行为又卷土重来。

  李怀东表示,前期针对这里的安全问题,曾经请专家论证过,“隧道安全不会危及,因为隧道在设计、施工阶段,对特大暴雨、暴雨的防范是到位的。”但从城市环境提升及影响大家的公共空间、公共利益等方面,毁绿毁林种菜行为需要整治。李怀东表示,对于毁绿种菜要坚决铲除,铲除之后要坚决堵住。

  “现在来看,我们在前期6月底、7月初铲除两批以后又出现了,种菜的市民开始跟我们打游击战,怎么办?”李怀东认为,除了堵,还要做好疏导工作。老百姓和城区居民有休闲、体验的需求,孙村附近有众多煤矿采空区,没法建设,高新区的几个片区也有很多的永久性基本农田,农民还苦于致富无门。“咱能不能引导在采空区和基本农田区域搞一些小的菜田,让市民过过当菜民的瘾,这样用铲、堵、疏这三个方面把问题解决掉。”(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