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出事后,刚高考完的田京荣一直在医院照顾母亲父亲出事后,刚高考完的田京荣一直在医院照顾母亲
村民金先生向记者介绍村里捐款的情况村民金先生向记者介绍村里捐款的情况

  今年6月底,潍坊市昌邑市南金村一对夫妇不幸遭遇车祸,丈夫身亡妻子重伤,而两人的大女儿刚参加完高考,家里还有另外两个年幼的孩子。为帮助这家人渡过难关,村民们自发捐款,并承诺不让孩子失学。捐款的有八十多岁的老人、残疾人、外地打工的年轻人,还有人专程跑几十里地赶来捐款……村民们说,眼前还好,更担心的是这家以后的生活。毕竟家里的顶梁柱走了,只剩下孤儿寡母。

  夫妇遭遇车祸

  6月22日早上6点多,潍坊昌邑市南金村村民田海军开着三轮车载妻子下地干活的途中遭遇车祸,当场身亡。妻子左腿骨折,至今还在医院。田海军母亲回忆,当天一大早,儿子和儿媳妇早早地吃过早饭准备去姜田里施肥。在去之前,因为孙子嘴唇有些肿,田海军还带着他去村里的卫生室看了看,回来就开着三轮车走了。

  田海军出事的地方位于村子的最北边,田海军母亲回忆,儿子刚出去没一会的工夫就出了事。“出事后有人给我大孙女打的电话,当时她一边喊我一边抱头痛哭,说‘爸爸出事了’。”田海军母亲边哭边说,当时脑子蒙了一下,赶紧联系了二儿子去看看情况,“大儿子还没送医院就不行了,儿媳妇先被送去了昌邑的医院,后来又被送到了潍坊的医院。”

  田海军今年44岁,有三个孩子,最小的孩子才三岁,正上幼儿园。田海军母亲说,儿子走了儿媳妇一直住院没有回家,小孙子虽然还不知道什么事,但每次听到三轮车的声音都会问是不是爸爸妈妈回来了。“每当这时候,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孙子不知道他爸爸永远回不来了。”

  昨日记者来到南金村,说起田海军家的遭遇村民们还是忍不住落泪,“海军是一个很能干的人,平时和妻子在家种姜维持生计。”村民表示,田海军的父母都已经七十多岁,身体也不好,“一想起海军出事,我们心里都难受,这家子人太可怜了。”

  村民自发捐款

  人已经去世,这是无法挽回的,村民在悲痛之余,都想到了同一件事——帮田海军家渡过难关。

  村民金先生告诉记者,田海军出事时村里的人都在地里干活,直到晚上回来才听说,当时就想着给凑点钱治病,但当天天色已晚,于是等到第二天去找了村干部。

  南金村村主任田风江告诉记者,村里的人知道田海军出事后不少人主动过来问捐钱的事,这次捐款根本不用发动,大家都是自发捐助。“没有人不捐,有多的捐多,有少的捐少,都是心意,这种事谁也看不下去。”金先生说,都想帮着他们家渡过难关。

  田风江介绍,村民捐款几十元到几万元不等,就连村里的老人和残疾人都捐了,“有个八十多岁的老人,走路都已经摇晃,还是拿着20块钱来捐,这对他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平时没有什么收入来源,就靠孩子接济。”

  十里八村伸援手

  田海军家的遭遇,震动了十里八村。在短短的几天内,捐款达到十万多元,有人从几十里地的外村赶来,有人得知情况托亲戚捎来,还有外地打工的年轻人专门委托别人捐款。“一个人帮十个人很难,但是十个人帮一个人力量是巨大的。”田风江感慨。

  记者看到,在村委会的院墙上贴着很多信纸,在烈日的照射下已经有些发黄,上面写着很多人的名字以及捐款数额,田风江说,出事第二天本村知道的人就马上过来捐了,最近这几天主要是周围村子的过来捐款,毕竟隔得远,他们知道的晚。金先生告诉记者,周围最少有七八个村的村民过来捐款,有些直接过来,有些是托人捎过来,像北金村,斜子村等等都过来了,甚至还有外乡镇的听说之后专门跑20公里地过来捐款,“他们那边有人来村里办事听说了,回去一传播,就都知道了。”

  田风江说,昌邑有一个60多岁的退休老人,专门委托家里的亲戚过来送了6000元,还想以后资助孩子,“我没好意思应,毕竟他已经捐了不少,也不能老问人家要。“金先生说,村里人都不富裕,最多的捐500元,最少的捐20,多数都是一两百,捐款最多的是当地企业的一个老总,直接送过来了5万元,还有菅斜村的一个书记捐了一万,“他也是今天刚知道,接着就把钱送过来了。”

  不能让孩子失学

  田海军的大女儿田京荣今年19岁,刚高考完,父亲出事后她一直在医院照顾母亲,在高考之前她一直梦想着当一名老师,但现在顾不上了,甚至想放弃上大学。

  当天中午,记者在医院见到了田海军的妻子和女儿田京荣,田京荣告诉记者,母亲已经做了三次手术,花了十几万了,但后续可能还需要继续手术,“母亲想起来就哭,我在她面前也不敢哭,不然母亲哭得更厉害。”

  问及想报什么专业,田京荣说自己现在什么都不想,之前一直想当老师,成绩出来后还想报学前教育专业,但是没想到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情,现在不知道要如何,一是家庭负担太重,再者担心自己去上学,别人照顾不好母亲。

  “心疼大姑娘,孩子很累,她那个成绩可以上大学,只要她想上我们大家一起帮,不能让孩子失学。”村民说。田风江告诉记者,村里的人都知道田海军的大女儿刚高考完,都很关心孩子的学业问题,千万不能因为没钱就放弃学业。田风江告诉记者,捐钱的村民一是为了帮着筹集医药费,再者也是冲着孩子能够有学上,主要还是医药费这块花钱多,田海军的妻子什么时候出院还是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