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济青高铁项目,于7月15日上午10点,开始进行第一阶段冷滑(不带电)试验,为即将进行的热滑带电试验和全线联调连试奠定了基础。

  济青高铁工程JQGTSDSG-1标段,线路全长307.9km,包含接触网、电力、变电、房建、防灾专业。主要工程数量是:接触网918条公里、15766根支柱;四电独立设备房屋27座;变电所亭26座;电力配电所7座、箱式变电站143座、高压电缆2173km。JQGTSDSG-1标段合同额164308.6086万元人民币。合同工期合计2年,至2018年12月31日结束。      

  济青高铁的建设,对形成山东省内“2小时”交通圈,加快山东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国家级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接触网俗称铁路的“天网”,是整个电气化铁路重要设施之一,它担负着为机车提供27.5千伏不间断电源,其施工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列车安全、正点运行。冷滑试验主要是对接触网悬挂弹性有无不允许的硬点、吊弦线夹、定位线夹、电连接线夹、中心锚结线夹、分段绝缘器、线岔等安装状态有无碰弓、脱弓或刮弓现象、接触网导线质量有无弯曲等数据进行检测,确认实际参数是否满足设计和验收标准,为接触网送电、热滑等工作消除质量和安全隐患。

  首次上道冷滑试验从青州北站拉开帷幕,为了按期达到联调联试条件,接触网专业干部员工自上线以来,克服了作业面不具备条件,全线站前站后交叉施工干扰大,等诸多困难,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同站前和兄弟单位沟通协调,紧贴站前工序,合理优化施工安排,努力将工期往前赶,为后续施工争取宝贵的时间。

  此次冷滑试验的顺利开展,标志着济青高铁接触网工程已基本完成,同时保证8月1日联调联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 通讯员 赵萌 魏小娟 关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