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办好”是山东省推出的审批服务便民化举措。方案出台到现在将近一个月,群众和企业办事是否“一次办好了”呢?还存在哪些痛点、堵点、难点呢?

  点击观看视频:

  https://v.qq.com/x/page/o0724pcwuby.html

  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在整个宁阳政务服务中心,除了社保交费可以刷卡外,其他收费业务都只能交纳现金。也就是说来宁阳政务大厅办事,基本都得自带现金,自带零钱。从2014年政务中心建成以来,一直如此。

  7月16日上午10点,宁阳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多了起来,可记者发现很多市民进出政务中心都在两次以上。

  市民刘女士是来补交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总共是980元,因为没带现金,她不得不拿着银行卡来回取钱。

  而市民李先生倒是带了现金,可因为没带零钱,还是一样得再跑一趟腿。零钱换好了,李先生也不得不重新排队完成缴费。

  多跑趟银行对本地市民来说可能不是难事,可对于人生地不熟的外地人,就有些麻烦了。

  由于项目投标前需要缴纳保证金,作为企业工作人员的王先生特地从青岛赶了过来。他表示说:“这个必须要求在他们当地办,我就是上这里来办这个事的。我们原来都是对公账户,直接打钱就行了,他给个账户,然后我们公司打过钱去,电汇就行了,现在这次不知道这么麻烦。”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整个宁阳政务服务中心,除了社保交费可以刷卡外,其他收费业务都只能交纳现金。也就是说,来宁阳政务大厅办事,基本都得自带现金。

  房产税收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带现金,就只能去外面银行去排队交,在银行柜台办理。至于原因,工作人员解释说是当时没设置这一部分程序。

  “一次办结 群众满意”,这是山东“一次办好”改革的基本定义。可在宁阳政务服务大厅,因为收费系统设置问题,群众不仅多跑了腿,办事体验也大打折扣。 现如今,刷卡支付、手机支付已经非常普及,而在这个政务服务中心,却只能用最原始的现金结算,很多人因此重复跑腿。这种情况从2014年至今,一直没有改变。希望,这些部门真正把群众的方便和满意放在心上,把一次办好改革落实在行动上。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