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山东省卫计委疾控处公布了6月山东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2018年6月1日0时起至6月30日24时,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51809例,死亡20人。

  乙类传染病中,16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15139例,死亡20人。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猩红热、痢疾,占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1%。

  同期,丙类传染病中,7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36670例,无死亡病例报告。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手足口病(20770例)、其他感染性腹泻病(14679例)、流行性腮腺炎(825例),占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9%。

  凭借超过2万余感染例数,手足口病当仁不让地成为我省进入夏季后的第一大传染病。专家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于5岁以下儿童的传染病。夏季气温高、湿度大,适宜肠道病毒的生存和传播,感染者的粪便、咽喉分泌物、唾液和疱疹液等都是病毒传播的载体。

  专家表示,密切接触是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播方式,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亦可感染。因此,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勤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儿童玩具和常接触到的物品应当定期进行清洁消毒。避免儿童与患手足口病儿童密切接触。

  手足口病也可通过疫苗预防。专家介绍,EV-A71型灭活疫苗可用于6月龄~5岁儿童预防EV-A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间隔1个月,最好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

  (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