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山东公布2017百强企业名单,再度引发人们关注。

  纵观这些企业,纺织、能源、重工、石化、钢铁等传统产业依然领衔上榜,从整个分量上来看,显得很“重”。

  如图所示,除了海尔、海信、浪潮等少数几家企业外,榜单的前20几乎清一色的重化工及能源等企业。

  尽管从总营收等指标来看,山东百强企业的年均增长率在两位数以上,但从结构方面看,却依然相对“单一”。

  前段时间,省委书记、省长带队的高规格党政代表团刚去了粤浙苏,对比一下这三省的百强企业名单,可以发现很多有趣的东西。

  为便于比较,只取3省百强企业的前20强。

  2017年广东百强企业的前20名中,制造业只有8家,剩下的12家分别属于服务业或综合类。

  不要小看服务业,广东百强企业中排名第一的中国平安,2017年的营收为7000多亿,相当于山东“老大”魏桥的2倍。

  事实上,服务业正是下一阶段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着力点,在这一点上,山东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那么,浙江的情况如何呢?看一下浙江省2017百强企业名单。

你肯定以为阿里巴巴是浙江“老大”,然而阿里巴巴只能排第三。你肯定以为阿里巴巴是浙江“老大”,然而阿里巴巴只能排第三。

  排第一、第二的分贝是吉利控股和物产中大,一个做汽车制造,一个做供应链集成服务,再加上“老三”阿里巴巴,全都是国家着力发展的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发展的方向。

  其实,即便是制造业,浙江的20强与山东的20强也有明显的区别,以万向集团为代表的新能源制造业在浙江占据了相当重的位置。当然,浙江也有重工业,比如排第四的海亮集团,主业是造铜管的。

  再看看我们的邻居,江苏。

  小编只找到了2016年江苏百强企业。

  终于能从江苏身上找点心理平衡了——因为江苏的20强,大部分也是纺织、冶金、建筑等传统行业。但是,排名第一的苏宁,已经从一家传统的家电零售企业,转型为互联网电商型企业。

  从上面的比较可以看出,沿着东南沿海递次排列的鲁、苏、浙、粤四省,越往南,服务类、新能源和互联网等代表新方向的产业就越发达。而越往北,石化、能源、钢铁等传统产业越发达。

  全省20强的对比,虽说并不代表一省产业布局的全部,但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与其他三省相比,山东的产业现状确实更“重”一些。

当然,这种偏重第二产业的产业结构也有历史原因。当然,这种偏重第二产业的产业结构也有历史原因。

  从历史和自然条件看,山东得天独厚:东部有油田,南部有煤矿,此外还盛产铁矿和金矿。

  按照经济学家许小年的说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工业化时代,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因素,与之相应的能源、石化、矿业等产业获得极大发展。而这些产业,恰恰都是山东的优势产业。

  比如,山东东营有胜利油田,以此催生出一大批跟石油有关的上下游产业,包括炼化、运输、销售等。此外,以博山铁矿等为基础,山东的钢铁业日渐壮大,各地纷纷形成一个个小巨头,后来经过整合,才形成统一的“山东钢铁”。

  伴随着这些产业的发展,山东经济有了一个广为人知的绰号:“大象经济”——煤炭、钢铁、石化、水泥等高能耗、高污染的国有企业占主导地位。

  在工业化时代,大象经济的发展如鱼得水。但随着工业化的基本完成,产能开始出现过剩,消费产生新趋势,这预示着中国已经开始迈向后工业时代。

后工业时代,“大象”想飞上天,谈何容易。后工业时代,“大象”想飞上天,谈何容易。

  后工业时代,原来玩的投资拉动的游戏,已经玩不下去,想要继续在全国经济排行榜上位居前列,必须进行转型升级。

  这也就是为什么从今年2月份开始,上到省委书记,下到普通百姓,纷纷开始谈论一个新词:新旧动能转换。而为了激发新思路,寻找新动能,前段时间由省委书记省长亲自带队,一个50人的党政代表团通过4天时间,走访了粤、浙、苏的很多地方,前去“取经”。

  随后,以政府职能转变及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抓手,山东开始了一次力度空前的“凤凰涅槃”,并确立高端制造业、新一代信息产业等十强产业,作为发展重点和方向。

  涅槃,就是要转型升级,从原来的粗放型、投资型经济,向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新零售及高端产业链上靠,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该升级的升级,该转型的转型。

任何企业的转型之路都不会一帆风顺。任何企业的转型之路都不会一帆风顺。

  可喜的是,目前意识到自己“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山东,已经开始新一轮的转型升级,这种升级当然不是照抄照搬发达省份的道路,而是要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

  比如进一步加大整合力度,包括石化产业等在内,行业内的聚集度越来越高——以小、乱、散及低端产能为主的民营石化产业,慢慢向东明石化等巨头靠拢,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样的产业整合,仍会不断进行。

  某种程度上说,山东经济是整个中国经济的缩影,伴随着“三去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强力推进,山东经济已经迎来转机,只要顺势而为,不愁重塑辉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