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舞蹈家王亚彬(右)和日籍舞者平原慎太郎 杜洋 摄著名舞蹈家王亚彬(右)和日籍舞者平原慎太郎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集合了中、英、法、日等多国艺术家主创班底的舞剧《一梦·如是》将于9月在北京首演。著名舞蹈家王亚彬希望以舞剧的艺术形式来体现丝绸之路的精神,文化的多元繁荣。

  该舞剧取材于丝绸之路上中外融通的历史事件和不朽人物,以当代视角讲述译经大师“鸠摩罗什”的故事,以时间轴线拉开舞剧纵深,呈现更为辽阔的精神视野。上下两篇将分别由王亚彬和日籍舞者平原慎太郎担任编舞。

  王亚彬表示,“我对鸠摩罗什充满无限的崇敬,他是千年丝路上文明、文化的传播使者之一,是一个由西向东行走的灵魂,也是一个由西向东行走的灵魂。我们无法确定,中华大地为何如此这般吸引他。今天,我们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胸襟面对这个人,他经历了人生的苦难、困厄,直至化解。”

  该剧的联合编舞平原慎太郎出生于北海道,除了自身是一名经验丰富的优秀编舞外,与各国的著名编舞大师多有合作。他认为“创造力在于品质”,并以此为信念探索肢体表达的可能性。

舞剧《一梦·如是》主创合影 杜洋 摄舞剧《一梦·如是》主创合影 杜洋 摄

  《一梦·如是》是“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系列,该剧致力于以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邀请国际团队为此共同创作。其中营造独特舞台氛围的灯光设计威立·西塞,曾担任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TorHill艺术指导的舞美设计迈特·迪力、日本作曲熊地勇太、造型设计王嘉、视觉设计赵建伟、服装设计李昆等均是国际知名艺术家。舞剧并由亚彬舞影工作室的优秀青年舞者们徐一鸣、张亚鹏、彭莹等倾情出演。

  据悉,舞剧《一梦·如是》将于9月14日-16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世界首演。(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