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7月13日讯 汛期到,黄河上游地区降水频繁,小浪底、西霞院水库为腾出防洪库容开闸放水,到今天还在持续,黄河山东段迎来汛期第一波洪峰过境。

  7月2号—5号,黄河流域山陕区间南部、伊洛河流域大面积降雨,7月3日13时,黄河小浪底、西霞院水库开始联合调度,黄河防总办公室研究决定,自7月3日18时,按3800立方米每秒下泄,7月7日22时,黄河花园口站最大流量达到4360立方米每秒。随着上游不断来水,黄河山东段迎来入汛以来的最大一波洪峰,7月9号,凌晨2点,菏泽东明县境内高村站监测的最大流量超过4000立方米每秒,是黄河进入主汛期以来,山东段流量的最高纪录。7月10号,黄河济南段流量超过3000立方米每秒,是2015年以来近四年济南段的最大水流量纪录。

  上游来水,山东黄河段各级部门密切关注水情,做好防汛工作,为清除行洪障碍,到7月8号,山东境内55座浮桥全部拆除完毕。黄河济南黄河河务局副局长赵建勇给记者介绍,洪水发生后,我们按照省防总黄河防办的同意部署安排启动了黄河防汛运行机制,首先通知浮桥管理单位在规定的时间拆除了黄河浮桥,减少了行洪障碍,对重要的险工控导工程进行24小时巡查和值守,确保工程安全。

  今天,记者了解,山东境内5个主要监测站点,流量在下降,7月13号早8点,实测流量为:高村为2170立方米每秒(昨天2480立方米每秒),孙口2300立方米每秒(昨天2490立方米每秒),艾山2640立方米每秒(昨天2780立方米每秒),泺口2650立方米每秒(昨天2870立方米每秒),利津2950立方米每秒(昨天3440立方米每秒)。

  济南泺口浮桥管理处专家介绍,按照往年经验,如果上游不再有大流量水下泄,流量会逐渐下降,下降过程一般会持续3—4天,具体情况,还要根据上游降水和小浪底水库泄洪情况统一调度,流量、水位下降到安全下降到安全区间,我们会根据上级部门通知恢复浮桥,方便市民通行。

  闪电新闻记者 苏发东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