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之前就曾正式公示了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名单,根据《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鲁办发〔2016〕19号)要求,经商山东省财政厅同意,启动了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山东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申报的一流学科进行了审核认定,共认定立项建设一流学科32个,共计有13所高校入选本次的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名单。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又公布了增列“一流学科”立项建设认定结果,本次共有18所高校的25个学科入选。其中拟增列学科10个,培育建设学科11个,自筹经费学科4个。

  从山东省属高校申请增列省一流学科认定结果来看,青岛大学获认定最多,共有3个学科入选,青岛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各有2个学科入选,其他高校各有1个学科入选。以下为各校入选的学科数量和本次公布的名单:

  本次公示结束,如无问题的话,山东高校将有58个学科进入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立项建设。从此,山东高校将进入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的快车道,更上一层楼。

  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学科陈学森教授团队在苹果的驯化领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他们的研究利用高通量测序及生物信息学技术,对世界范围的苹果属24个种、117份种质资源进行了全基因组重测序,为苹果资源研究和分子育种提供了基础数据;在分子水平上揭示了苹果起源、演化和驯化的规律,在苹果驯化研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济南大学工程学学科研究成果“金属表面抛喷丸处理技术与装备”,在抛喷丸处理成套装备关键单元的研制和系统的关键工艺技术研究方面创新点突出,形成了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产品在海洋装备、高铁、工程机械等工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可完全替代国外同类产品,并出口欧美,实现销售新增利润1.3亿元。

(壹点号 山东高考资讯)(壹点号 山东高考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