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黄河上中游降雨频繁,小浪底水库腾出库容开闸放水,黄河济南段迎来自2015年以来最大水流量洪峰。大水来袭,波澜浩瀚,不少人在远处欣赏这不多见的壮观场景,可就在这奔腾的洪峰中,还有人选择在黄河岸边钓鱼,更有人带着孩子在河边戏水。

  沿着济南泺口浮桥往西,有一片浅滩,记者看到,来这里钓鱼的人还真不少,装备也都比较专业。“老师这么大的水还敢在这钓鱼吗?”“还行,主要是出来玩玩,周六周天歇班,平时没事的时候来玩玩。”“不怕有危险吗?”“不往里面去,从边上坐着玩” 。通过和这些钓鱼爱好者交谈,记者了解,他们就住这附近,来此钓鱼是家常便饭,对于是否危险,他们认为只要不往里面去就没问题。

  除了不顾危险的钓鱼,还有心大的钓鱼爱好者把孩子放在岸边玩耍,自己下去心平气和的钓大鱼。记者在岸边看到一个7,8岁的小朋友坐在那里看书,经过询问,他是跟爸爸一起来钓鱼的,爸爸就在下面钓鱼,几经周折 ,记者找到了孩子家长。除此之外,还有位年轻的家长听说黄河涨水专门来赏景,眼皮子底下,他的两个孩子在水面戏水让人看得胆颤惊。“你们来了多久了?”“来了一会了 带孩子出来玩玩。”“黄河边最近又涨水不危险吗?”“经常来玩,我看着他没事,在家里也没什么事。”这位父亲对记者的提醒不以为然。

  张大爷在黄河边工作生活有3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这里是这个河段最为凶险的一段,来这玩的往往被没有水的浅滩迷惑,实则坑洼不平,暗流涌动,太多的悲剧发生在这里。张大爷回忆,上个星期五11点多钟,有两个女士带着一个小孩来河边玩,不知怎么的,小孩掉水里去了,掉下去之后,其中一位女士眼疾手快,一把把孩子搂上来,幸亏孩子还没淹到,吓得两位女士说这辈子再也不来这里了,实在太危险了。

  暑假来了,学生们撒了欢了,孩子的安全问题又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事。记者提醒,天气炎热,孩子去水边玩很容易发生危险,家长应该给孩子做好师范,教育孩子不要到河边玩耍。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