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在企业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齐鲁晚报记者 张玉岩 摄专家在企业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齐鲁晚报记者 张玉岩 摄

  7月12日,山东省“大快严”集中行动重点工作推进会在德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执法检查企业45.9万家次,立案10843起,提请关闭67家、拘留332人、罚款2.5亿元。同时,今年完成了安全生产巡查全覆盖。目前正在开展对今年首轮巡查4市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九月上旬还将对第二批巡查的4市开展一次“回头看”。

  今年未发生重大事故

  “大快严”集中行动,就是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自2015年下半年起在全省深入开展。2016年、2017年,经过两次延期,“大快严”集中行动延长至2018年底。

  此次会议上,山东省安监局一级巡视员张增胜提到,“大快严”集中行动开展以来,2016年、2017年,全省安全生产连续呈现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大事故“三个下降”。

  具体来说,今年1至6月份,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同比分别下降22.9%和23.6%;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及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6.8%和22%;未发生重大事故。

  去年,全省累计派出执法小组1559个次,出动检查人员23741人次,检查重点行业领域企业2108家,发现有法定依据的问题29559项,暂时停产停业企业159家,拟立案处罚企业1283家,拟立案处罚违法行为3600项,当场简易处罚违法行为432项,现场制作下达执法文书3195份。

  在隐患排查上,2015年以来,每年都排查事故隐患上百万项,均及时进行了整治。今年上半年,各级共排查一般隐患117万余项、整改109万余项,整改率93.14%,排查重大隐患384项,整改375项,整改率97.66%。

  预防上下“两张皮”

  今年年初,山东曾经发生几起较大事故。在综合整治大行动开展后,随着执法检查力度的加大和一些企业的关停,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大快严”集中行动和综合监管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近期企业集中复产复工,山东进入汛期,极端天气增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张增胜提到,现在有些地方和部门还有畏难思想和厌战情绪,各市、各领域之间工作不平衡,存在上热下冷、前紧后松现象。“大快严”的机构力量削弱,组织松散,各项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一些地方实际工作与省里的部署存在“两张皮”现象,落实力度不够。有的重点行业领域转型升级、专项整治不深入。

  “此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展缓慢。一些地方、部门以及一部分企业,对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到位,推动力度不够,全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展不平衡。”张增胜说。

  张增胜介绍,有的地方未能真正发挥标杆作用,有的重点行业领域则是仅限于试点企业和标杆企业,全行业推进缓慢。特别是对企业挂非高危行业的牌子从事高危行业生产、农村公路的监管、农村自住建房的监管,安全缝隙、盲点不断出现。不少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停留在纸上,没有贯彻落实到行动中,在实施和运行上还有较大差距。

  要数据,不唯数据

  在“大快严”工作中,未来要处理好实际工作和数据统计的关系。张增胜提到,“大快严”工作中有很多实际工作涉及大量的数据统计。如何处理好工作与统计的关系至关重要。

  首先,不能只干工作不要统计。统计数据是一种具体的方式和体现形式,是具体工作的反映,也是工作目标的有效参考和有效证据。只干工作不要统计,就会造成工作消极和茫无目的问题发生,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一样。

  但同时,如果只要统计不要工作,就会成为唯统计论、唯数据论,以统计代替实际工作落实,造成新的形式主义。“要做到既要干好工作又要搞好统计,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原则。”张增胜说。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工作提高统计的质量,如实统计各项数据。

  切实确保安全度汛

  当前,山东已进入汛期和暑期,旅游进入旺季,人员出行大量增加,安全风险加大。针对目前的情况,张增胜提到,各市要立即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汛期(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完善重点行业领域防控措施,强化汛期(暑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在汛期,要特别强化矿山汛期安全监管,危险品和化工企业装置和管道的防爆、防雷、防静电、防泄漏,以及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的防雷和防静电设施检测。灾害天气预测预警和部门协调联动,做好应急准备,防止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安全度汛。

  此外,省政府安委会对17市的巡查工作已经全面结束,发现了一大批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的问题。其中,今年巡查的8个城市,要从严从快全面整改。目前正在开展对今年首轮巡查4市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九月上旬还将对第二批巡查的4市开展一次“回头看”。对问题整改不力、整改不到位或者假装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的将严肃问责。

  通过一年的严格执法行动,从执法数据上看,年底与年初相比呈现五个下降:

  是平均每家企业发现问题7.4项,下降47.6%;

  是受检企业处罚率27.4%,下降54.9%;

  是平均每家受罚企业发现1.87项违法行为,下降33.5%;

  是暂时停产停业企业占比0.89%,下降88.2%;

  是重大事故隐患占比0.70%,下降62.9%。

  全省共执法检查企业45.9万家次,立案10843起、停业整顿停止建设2419家、暂扣吊销证照或证书1720次、提请关闭67家、拘留332人、罚款2.5亿元;各级受理举报6899起,奖励6万余元,纳入市级安全生产“黑名单”13家。(张玉岩)(完)(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