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7月11日讯

顺河快速路南延来啦!下半年开工!顺河快速路南延来啦!下半年开工!

  泉城又将新增一条贯通南北的交通大动脉

  有隧道、跨线桥,还会有最美生态走廊!

  近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济南市顺河快速路南延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资格预审公告和涉路工程技术评价资格预审公告。

  公告中显示,济南市顺河快速路南延(英雄山立交至南绕城高速)建设工程北起英雄山立交,南至南绕城高速,道路全长约5.1公里,工程建设费用约30亿元。

  5月中下旬,顺河快速路南延设计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目前顺河高架快速路止于英雄山立交桥,地面连接着省道103。按照南延的方案,顺河高架将延长至南绕城高速(G2001),全长5.1公里,与之前的顺河高架延长段(玉函隧道到英雄山立交)差不过长度。

  看看这条路长啥样

  济南南部山区为泰山余脉,从英雄山立交往南是绵延的矮山,比如泉子山、西佛峪、双山顶、元白山以及长更山等等。按照现行的交通设计,为了不破坏山体的环境,遇到山体一般都采用诸如二环南路东延打隧道的方式进行。记者了解到,经过多轮方案研究、论证,顺河高架南延的设计方案为:地面+隧道+跨线桥,其中大涧沟以北3.2公里采用地下隧道,以南1.9公里采用地面快速路,连接路口采用跨线桥跨越。

  工程设计图显示,隧道段从北往南依次经过北康路、分水岭路以及北四路。沿途共设置4对共8个匝道,其中英雄山立交处设置了4个匝道,占到一半。通过这四个匝道,市民可以上下英雄山立交桥,然后转道二环南路快速路东西方向。

  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打造最美景观走廊

  因为要穿过南部山区,顺河高架南延将打造最美生态景观走廊。据了解,道路两侧分别设置了绿化带,依山而建,充分利用山体景观,提升生态绿化,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未来,无论是步行、骑车,还是乘车,沿线一步一景,成为南部城区一条重要景观大道。

  顺河高架南延还将打造市政管线综合配套走廊,集中供暖、天然气、自来水、电力、电信、路灯、交通等市政设施,服务主城区南部的九曲片区、南北康片区及柏石峪片区,配套齐全,一次到位。

  智慧交通快速走廊。顺河高架南延道路的主线位于地下,为快速通过的连续流,辅路位于地面,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和出行服务水平。其中,智能监控将实现信号灯优化配置,实现公交信号优先,全线绿波通行。

  道路资源合理配置

  首设单车慢行走廊

  与以往不同,顺河高架南延的项目设计阶段,重点考虑道路系统的供给侧改革,将以小汽车为中心的道路交通理念,转换为以人文本、绿色生态的交通理念。最大限度地集约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将优质的道路资源最大化向慢行及公共交通倾斜,行人及非机动车可平面过街,过街距离短,通行环境优。

  记者了解到,顺河高架南延设置了公共交通一站式换乘走廊。全线将实现BRT+轨道交通+普通公交+旅游公交多层次、全覆盖,公交出行更便捷。其中,BRT采用中央岛站式站台,足不出站完成换乘。普通公交采用港湾式公交站台,站台设计充分融入街边景色,让公交成为市民出行新享受。

  在轨道交通方面,按照济南轨交的远期规划,M2线以及M4线距离顺河高架南延非常近。其中,M2线从十六里河到南北康方向与该条线路同向,顺河高架南延将延续济南“轨交+BRT”的治堵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南延项目首次设置了单车慢行休闲走廊。新增设单车驿站、步道休憩设施,与道路绿化融为一体,自行车出行更方便,市民出行更惬意。

  (综合 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官方公众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