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至8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南下粤浙苏三省学习,四天走了十六站。9日到10日,山东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在济南举办。以头脑风暴的方式,备受关注的山东南下学习团完成了取经归来的又一份作业。

  “只有改才有出路,只有闯才有活路,唯有改革开放才是正确的路径。”省委书记刘家义为此行意义已有阐释。而思想风暴的掀起,意味着山东已经找到问题和差距。但是在把好脉的同时,能否开出药方,做到药到病除,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推动新发展,这才是关键所在。

  看到差距:

  三省的改革成就

  “给我们猛击一掌”

  差距,成了此次南下取经路上的高频词之一。

  “三省六市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给我们猛击一掌。”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在交流会上坦承,他感觉跟这些地方相比,七个方面存在差距和短板,比如差在思想观念、短在敢闯敢试上,短在两只手的灵活运用上等。

  枣庄市长李峰则用龟兔赛跑的故事来比喻,他说,比我们发达的地方更加注重发展,比我们开放的地方更加扩大开放,比我们优秀的人更加努力,让我们有一种嘴上不愿承认的挫败感、受伤感、落魄感。前面的“兔子”永不停歇、永不骄傲,后面的“乌龟”如果还在不紧不慢、不温不火、等待观望,这便是一场毫无悬念的“赛跑”。

  一路取经,不少代表发言时都表示很受触动。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用“震动”来形容自己的取经感受。“可以用眼热、脸红、心跳来形容,”他说,眼热,就是看到人家的发展变化,确实很羡慕。脸红,就是感觉很惭愧,同样的发展环境下,和人家比,差距越来越大,感觉对不起一方父老。心跳,是看到人家的干劲冲劲闯劲,确实感到震动,“我们需要好好向人家学习”。

  差距是实实在在的,不少代表毫不讳言,直接摆出数据来说话。“我省是一亿人口的大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却无一进入全国百强。”省住房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说,我们思想观念保守,只想在熟悉的环境里讨生活,靠人脉,不愿走出去,错失了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没走出去不说,家门口的市场也被人家占据了。

  其实在“取经”路上,代表们一边学习,一边迫不及待地交出了自己的作业。在这些作业中,不少代表直陈所见到的差距,而这些差距大多集中在创新发展、营商环境、思想解放、乡村振兴等方面。

  其中营商环境的差距,让不少代表们产生共鸣,很多代表在作业中提到这一点。“‘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从群众的视角思考改革,用群众语言设定目标,以群众感受确定标准。”省编办主任刘维寅说,而山东则更多站在政府自身角度,考虑“我要怎么改”,针对性不强,创造性不够,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强。

  观念:

  再不解放思想

  会被落得更远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从过去的被人追着跑变成追赶者,山东和苏浙粤的差距究竟是如何拉大的?

  对这个问题,学习团成员的普遍结论是——最大的差距在观念体制上。数据指标差距的背后,归根结底还是思想观念问题、发展理念问题。

  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认为,山东和先进地区最大也是最根本的差距,就在于我们冲破思想藩篱的勇气不足,破解体制束缚的办法不多,抢抓发展先机的意识不强。比如创投这种需要科技金融环境的行业,我们还在考虑应该符合什么政策、找政策依据的时候,深圳已经热火朝天地干起来了,并且见到了很大成效。

  谈到山东科技创新对实体经济支撑不足,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表示,和苏浙粤三省相比,“表面上看是投入和政策的力度有差距,深层次上看是市场观念、创新理念、服务意识还不能够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需要。”各级政府依然严重存在“重现实效益、轻长远发展”的思想,市场机制配置创新资源的理念尚未真正建立,政府从管理向服务的观念还没真正转变,市场失灵政府补位的办法不多。

  大家讨论中普遍有一个感受:和先进地区相比,山东的干部少了一些“向前看”的勇气,少了一些“敢为人先”的格局观和魄力。遇到新的情况,第一反应是上面有没有相关政策?第二反应是其他省份怎么做?如果没有先例,往往就会缩手缩脚。

  思想保守、观念落后,依赖传统路径,缺乏创新的闯劲和担当,不光剑指干部队伍,而是当前山东整个大环境普遍存在的问题。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指出:“我们省内,无论是各级政府还是企业家,大都还禁锢在传统发展模式的老套路里,甚至有的地方和企业还满足于过去的成绩,还有一种‘老大哥’的心态。”此行南下取经,代表们却从苏浙粤这些被山东视为标兵的先进省份感受到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他们对标的是世界标准,目标是国际一流。“他们已经发展到这一步,危机感还比我们强,我们该怎么办?”代表们得出结论,“再不解放思想、迎头赶上,我们将会被落得越来越远。”

  药方:

  树立新发展理念

  敢闯、敢试、敢改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在这次交流会上,代表们也在找到根本问题之后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试图开出“药方”。

  在四天的行程中,山东党政代表团学习了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这对刘为民的触动很大。他表示,这几年省里也组建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与深研院相比还有差距,尤其是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力度不够,应当引起我们的反思。“看到了差距,同时也看到了目标。”他说,深研院的创新发展经验,简单讲就是敢闯、敢试、敢改。此次取经归来后要举一反三,敢于提出超常规的思路和招法,敢于改革不适应的体制机制,大胆进行路径和模式的探索。他希望省里能够给予更大的政策空间,让他们在敢闯敢试方面有所作为。

  “打破固有体制机制”、“充分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这是交流会上,代表们谈及下一步的计划时,最常听到的字眼。不少代表认为,只有解放思想,打破常规,树立新发展理念,才能破解多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深入推进改革,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莱芜市委书记、市长梅建华说,在奋起直追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首先要打好解放思想的“当头炮”。在境界追求上,要坚决破除甘于平庸、不思进取的思维,要树立“小市也要有大作为”的雄信壮志。

  在具体的问题的解决中,不少代表以解放思想为抓手,找到了问题的答案。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说,一定认真落实,加快梳理营商环境问题清单,该合并的合并,该优化的优化,打通“堵点”,破解“痛点”,全力打造办事效率最高、干部作风最优、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

  高质量发展是山东目前紧迫的目标任务。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说,广州、深圳的经验证明,加快高质量发展,金融不可或缺,资本不可替代,加快培育资本市场迫在眉睫。要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在更高层次上寻标对标、定标追标,学会运用市场思维谋发展,借助资本力量干事业。

  对乡村振兴这个大课题,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农工办主任时培伟提出,山东应当进一步研究主体功能区划分,在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布局中,为乡村振兴提供方向、空间和资源支撑。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宝则表示,威海、青岛等绝对不能因它们是沿海开放城市,不发展农业。“恰恰相反,没有一个发达国家的农业是不发达的。”

  态度鲜明,大胆设想,高招频出,取经归来的这次交流会上,代表们直面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药方”。这应该是此次取经的又一成果:勇于创新,担当已有;干事创业,信心已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静 廖雯颖 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