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则不算太热的新闻却触动了不少人的心,被称作“中国百校之父”的田家炳辞世。

  田家炳基金会10日发布讣告,香港慈善家田家炳当日上午安详辞世,享年99岁。

  田家炳1919年生于广东大埔,早年于南洋创业;1958年举家移居香港,凭着坚毅精神及辛勤耕耘,创办化工实业,为业界翘楚;1982年创办田家炳基金会,以“回馈社会、贡献国家”为宗旨,致力捐办社会公益事业,尤重教育,惠泽全国。

  据田家炳基金会统计,至今,田家炳在全国范围内已累计捐助了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约20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大约1800间乡村学校图书室。

  田家炳几十年持续支持教育事业的善举赢得广泛赞誉。他在香港获得过“感动香港十大人物”“爱心奖”等奖项,被授予香港特区政府最高荣誉大紫荆勋章。全国范围内,也曾被数十所大学颁授荣誉博士、院士头衔或聘为荣誉教授。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在10日对田家炳辞世表示深切哀悼,并代表特区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壹探君查阅发现,田家炳老先生的足迹遍布中国各个省市,其中也包括了山东。

  田家炳在山东的足迹

  田家炳对山东的教育事业也做出了不少贡献,其中以他名字命名的项目有四个,包括山师田家炳教育书院、日照田家炳实验中学、曲阜市田家炳小学、曲阜市田家炳中学。

  山师田家炳教育书院

  在山东的几个捐助项目中,知名度比较高的当属山东师范大学的田家炳楼。

  在山东师范大学,有一座田家炳教育书院,即四号教学楼,即为田家炳先生生前捐建。

  田家炳先生非常关心山东师范大学的发展情况,2012年6月,时任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应田家炳基金会荣誉主席田家炳先生邀请赴香港出席田家炳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并向田家炳先生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和田家炳教育书院的情况。田家炳先生表示非常关注山东师大的发展,对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也祝山东师范大学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日照田家炳实验中学日照田家炳实验中学

  日照田家炳实验中学,即日照第二实验中学,位于日照市区香店河东岸、山东路中段,占地54.2亩,建筑面积13800平方米。学校1996年开班招生,现有教学班38个,在校生2100余名,教职工149人,其中省、市、区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52人,省特级教师1人。

  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日照市政府向田家炳基金会申请资助250万元为原日照市第二实验中学兴建科技艺体馆,日照市政府为铭谢田家炳先生无私捐资助学的义举,特将学校更名为日照田家炳实验中学,并将新建科技艺体馆命名为懿德馆,于2003年4月18日隆重举行揭牌和科技艺体馆奠基仪式,2004年9月20举行落成剪彩。

  曲阜市田家炳小学

  曲阜市田家炳小学原名古泮池小学,始建于一九四八年,位于古泮池畔。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学校得到蓬勃发展。一九九九年八月学校迁入现址,新校是由政府、村街和学校共同投资1100万元建成。

  建校过程中,香港企业家、慈善家田家炳先生为学校捐款100万元,为了弘扬田家炳先生助学之义举,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三日学校更名为田家炳小学。

生活至简的慈善家生活至简的慈善家

  在香港,田老绝不是一级大富豪,捐款总数也不是最多,但却是捐款比例最高的。从1982年开始,他就把财产的80%捐献给了田家炳基金会,而只把个人财产的很小部分留给子女去经营,而这不是可以坐收租金的物业,是需要努力打拼的田氏化工生意。

  他常说,自己非常珍惜上天赋予难得的晚年岁月,又怕“晚景无多”,故从不顾高龄,万里长途跋涉,为的是当面勉励青年学子,收到抛砖引玉之效。

  为减少对接待单位的打扰,每次外出,田老都把行程安排得尽量紧凑,往往是一周走访几个城市,出发前再三叮嘱相关单位一切接待从简。有时,到一间学校,接待人员会尊敬地递给老人一瓶矿泉水,但老人总是自己带水喝。他常对人说,矿泉水没喝完就扔掉太浪费了,而且不环保。如此刻薄自己的老人,却往往豪爽地给学校一捐就是数百万元。

  有记者采访田家炳时注意到,他身上穿的西装竟是40多年前的。他翻开左边的衣襟,露出内袋一个小布贴,上有服装店的电话,号码只有6位数——这是1960年代香港电话号码的印记。因为伤风感冒,田老的儿子炽先给他拿来一盒纸巾,但老人摆摆手示意不用,然后从裤袋里掏出一张抹手纸继续使用……

田家炳先生接受英国女皇授勋田家炳先生接受英国女皇授勋

  田家炳先生他的财富和人生几乎都献给了教育。

  此前,有媒体采访田家炳问及他对于财富的看法,田回答说,“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大厦千间,夜眠八尺。”钱放在自己荷包里,虽能以钱赚钱,积聚更多的财富,但有时也会因世界形势转变而受到损失。更有不少人因财富太多,降低了儿女奋斗创业的动力。

  田家炳说,自己在几十年来深深感到,钱财是身外之物。除了为着保障自己及子女的正常生活外,多余的就没有多大价值。

人生漫长,但田老先生却把他的生活过得很简单。人生漫长,但田老先生却把他的生活过得很简单。

  田家炳先生在接收采访时曾说过,他每天的生活十分简单,很少应酬,平淡而有规律。早上六点起床,锻炼一个小时左右。先做做自创的体操,再散散步。接着就是吃四十多年不变的早餐:四片面包涂果酱。在外人看来,我不懂得享受,生活刻板,所谓三分迂腐,七分过时。

  田老先生的饮食既定时且节制,不刁嘴挑吃,对食物唯一的要求便是营养。他说:两碟青菜豆腐对我来讲已经很满足了,总觉得比满桌子的山珍海味要好。

  有媒体报道,田家炳的寓所离地铁站很近,到田氏企业中心附近也有地铁站,所以他即使年事已高,经常会乘坐地铁上班。儿女们要来接送他,他都尽量劝说他们没有必要,只要身体许可,他还是不想烦扰他们。

  对自己苛求,却能对他人博爱,这样品德让人景仰,而他一生的践行更是值得世人铭记。人走了,却如天空中仍在闪亮的星。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