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济南市天业翠苑小区来了条神秘的小狐狸,因长得小巧可爱,引起了业主们的“保护欲”。有业主给它买肉,有业主拿苹果逗它,还有业主想逮了养它,可它都不买账,脸上写满了“生人勿进”的样子。相关专家表示,这是一只赤狐,排除野生,“应该是附近居民或机构饲养跑出来的。”

狐狸出没 小区里悠闲转悠狐狸出没 小区里悠闲转悠

  9日上午,不少小区的业主下班后,专程跑来D楼的车棚附近,看看小狐狸还在不在,“它来这转悠了得三天了,太新鲜了,大家可没少喂它。”车棚里早已没有狐狸的踪影,但在车棚一角,还放着居民为它精心准备的“饭菜”——纸板上有一堆炸带鱼块,旁边的小碗里盛满了水。

  孟女士是最早发现这只狐狸的。7日下午6点多,孟女士在车棚准备锁车时,刚好看到了一只黑色的动物,“当时邻居正好买菜回来,看见以后丢给它几块熟肉,它几下就吃完了。”孟女士说,小狐狸身长约30厘米,“五官”立体,黑色的四肢十分修长,长尾巴还毛茸茸的。她曾想上前抚摸狐狸,可它的警惕性很高,边吃边歪头观察,看到有人靠近就“溜”,等人退后了再回来接着吃。

  此后的几天,小狐狸神出鬼没,不时会出现在车棚附近,“它挺可爱的,也不伤人,几天下来没人报过警。”就这样,小狐狸在小区里转悠了3天,直到9日中午,孟女士还在车棚附近看到了它。

  不知来历 居民联手“搜狐”

  有居民拍下小狐狸的视频,上传抖音;有居民拍下小狐狸的照片,发到微博、朋友圈。短短3天,小狐狸成了小区里的“网红”。

  有居民猜测,小区紧挨白马山,“会不会是从山上跑下来的?”还有居民猜测,小狐狸虽然警惕,却并不怕人,能够接受喂食,“估计是谁家养的,跑出来了吧。”然而,居民们把附近转了个遍,也没找到小狐狸的“老窝”,“也在附近打听了,没听说过谁养了狐狸。”

  专家判断 是“赤狐”,具有危险性

  济南市动物园野生动物保护高级工程师郭爱霞介绍,通过照片判断,这是一只赤狐,食肉目犬科动物,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三有”动物即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赤狐的栖息环境非常多样,如森林、草原、荒漠、高山、丘陵、平原及村庄附近,皆可栖息。郭爱霞表示,根据小区附近环境判断,基本可以排除这只狐狸的野生可能,“应该是附近居民或者饲养机构养的,跑出来了。”然而,饲养狐狸还需得到林业部门许可,办理相关证件。

  “它的体味很大,不建议当宠物饲养。”郭爱霞说,除此之外,狐狸是食肉动物,还具有一定危险性。“这只狐狸也存在伤人的风险,还是建议小区居民报警或者联系相关救助机构,把它抓走。”

  (来源: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