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岁的汤修贵踩准了政策步伐,2017年7月在济南创办电梯公司,半路起家从事加装电梯行业。如今,靠着自己从早忙到晚的努力经营,他在济南拿下了近50部加装电梯项目。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跟随汤经理从早到晚体验了一天他的工作,真正体会到了他们的辛苦和不易。

  早上八点:青后小区,处理挖到燃气管道难题

  6月15日早8点,汤修贵来到青后小区三区,这里有5部电梯正在施工。前一天,汤修贵接到施工人员电话,电梯井道开挖时,挖到了燃气管道,需要将燃气管道改道。“燃气管道得绕开化粪池,工程量挺大,加装电梯的工期又得延后,而且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得知情况后,汤修贵当即与该单元楼的管理单位交涉,“改造费用他们来负责,不然业主又得花一大笔钱。”

  限于老旧小区的房屋结构,地下地上的管线改造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为了替业主省钱,汤修贵会尽可能地修改加装电梯施工方案。阳光舜城2号楼便是如此,施工人员挖到一根电缆,正好位于电梯井道坑正中央。相关部门查看后表示,需要将电缆移走,改造费用要6万元左右。汤修贵研究后,决定将电梯井道少挖1厘米深,相应垫高电梯井道。“这样就挖不到电缆了。业主们得知省了一笔钱,别提有多高兴了。”

早上8点,汤修贵赶到电梯安装现场。早上8点,汤修贵赶到电梯安装现场。

  上午九点半:省府前街,处理挖到化粪池难题

  上午9点半,与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交涉完之后,汤修贵又急匆匆地赶到省府前街的一单位宿舍,这里也有两部电梯正在加装。电梯井道已经用水泥浇灌完工,但因为靠近的化粪池漏水,无法进行回填。“我们打算先把水都排出来,然后在井道内做防水;水一排出,就立马做防水。”

  据悉,由于老旧小区建筑历史长,常年历经多次水电暖气等基础管线改造后,导致电梯加装工作往往会遇到错挖管道、线路等施工难题。汤修贵表示:类似施工问题不可避免,“施工前期,我们首先会向规划部门申请查阅该小区的管线图纸,但是往往老的图纸与现场实际不符合。”

  “所幸相关部门十分配合改造。”尽管程序严格,但得益于政府多部门的通力合作,目前老楼加装电梯工作进展顺利。“如果改动,需要水、电、暖、气、弱电、园林等相关部门的审批。”

  上午十点半:隔壁单元 唉,一楼业主又反悔了

  “这钱都交上了,我们啥时候开工?”10点半,刚处理完此事,隔壁单元楼的郭大爷又火急火燎地来找汤修贵询问自家单元楼加装电梯的工期。

  “大爷,我心里比你更急。”面对郭大爷的着急,汤修贵更是着急。该小区的两部电梯同时通过规划,同时领到开工手续;但开工时,郭大爷所在单元楼的一楼业主又临时变卦,提出反对意见,致使工程一再延期,“要不咱们再一起商量商量对策吧。”

  “作为联系人,我们已经去过很多次了,好话也说尽了,一楼就是以电梯挡光为由不同意。”郭大爷觉得,碍于邻里关系加多年同事的情面,一楼业主肯定有难言之隐。“这次我们想请你出面,劝劝她也问问她到底有什么要求,我们都尽量满足,先让电梯开工。”

  “我只能说用我的经验去试试,但不能保证成功。”汤修贵称,关于郭大爷小区的加装电梯一事,自己曾专门咨询了律师,“律师说,能和谈最好;但如果真的撕破脸了,鉴于当时她同意又反悔的情况,可以走诉讼途径。”

  “每天都会接触到这样的事情,下午我还得去参加一场协调会。”汤修贵坦言,邻里关系仍是加装电梯的最大阻碍,邻里关系之间的协调费时更费力,而下午的协调会是该小区第六次召开协调会。

下午1点,赶到地矿局宿舍丈量电梯井位置。下午1点,赶到地矿局宿舍丈量电梯井位置。

  下午一点:地矿局宿舍,丈量楼前电梯井尺寸

  中午吃过饭,汤修贵就匆匆赶到下一个地点。下午1点,他便赶到了地矿局宿舍。“怎么那么多的下水井盖?燃气管道估计也得更改。”来到单元楼门前,看到楼门前地上4个井盖,他职业性地开始勘探起施工情况来,并用米尺丈量估算电梯井道的具体位置。

  虽然该宿舍目前只安装一部电梯,但考虑到单位宿舍所带来的集体联动效应,汤修贵知道这是潜在的大客户,所以他必须慎重对待。“目前,还是主要与机关单位的集体宿舍谈合作。”汤修贵表示,相对于商品房住宅,集体宿舍大都是一个单位,邻里关系好协调,而且也容易大规模推广。

  如何在众多电梯公司中脱颖而出,汤修贵介绍,自从去年济南出台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后,自己便一直关注着相关事业。鉴于南方众多城市老楼加装电梯试点较早、经验丰富,他便去福州、广州等地考察。

  经考察,他发现福州的老楼加装电梯七成以上使用的是微型电梯。“传统加装电梯,是将电梯的制作和钢结构隔离开来设计,而这种电梯打破了这一传统,将其合二为一,利用钢结构灵活拆卸的特性进行‘搭积木’式快速安装。”去年6月,汤修贵正式将这种模式引入济南,并成立专门的代理加装公司。

下午3点,青龙街社区居委会召开业主协调会。下午3点,青龙街社区居委会召开业主协调会。

  下午三点:青后三区,冒暴雨参加业主协调会

  下午3点,天下暴雨,汤修贵又冒雨赶往青后小区三区四单元,3点半,来到小区。业主们、社区居委会主任已经来到现场。原定在楼道内召开协调会议,由于下雨,改在青龙街社区居委会召开。

  在街道办、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参与下,协调会开了两个小时。会上,五位老人对于加装电梯的质量安全、选择、电梯价格等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

  对于业主普遍关心的加装电梯质量安全问题,汤修贵表示,老楼加装电梯是个十分复杂的工程,涉及改管道、土建、钢结构、连廊等多个方面,抗风、抗震、防腐、避雷针等都要考虑,全套下来合理的价格应该在50万元左右。

  “有的企业30多万元就能加装一个电梯。这样的价格显然是不合理的,肯定会在用料等方面压缩成本,电梯质量就让人担忧,很可能前几年用着不错,后来出现各种毛病,这就背离了老楼加装电梯的初衷。”汤修贵坦言,现在主要是在做品牌。

  面对业主的疑问,汤修贵一边耐心听着,一面苦口婆心地解释着,可五位老人仍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并彻底闹僵,联系人甚至主动请辞,不再参与此事;业主代表与汤修贵签订的合同也作废,加装电梯一事彻底告吹。

  见此情况,汤修贵颇为无奈。这次协调会是该单元楼召开的第六次协调会。六次协调会,汤修贵次次不落。“并不是自己很闲,非得参加。我完全可以用这些时间去跟其他小区谈合同,就是看着这几位70多岁的老人,要么拄拐,要么坐轮椅,自己真想帮他们做成这件事。”

  傍晚六点:回到公司,几位业主正等着咨询他

  傍晚6点,协调会终于结束,汤修贵回到公司,还有几位业主正在等着他,向其了解电梯加装过程。“现在一天到晚都没有正点下班。”为了及时解决突出问题,汤修贵特意在办公室所在的单元楼三楼租了一套房子居住。“今晚还得加班,明天东营市市政府来参观我们的电梯,我还得准备材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