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在济南明珠西苑北区,护鸟志愿者发现一商店门口的鸟笼里圈养着一只猛禽鹰隼,遂向森林公安报警求助。森林公安赶到后将鹰隼收缴,并送往济南动物园救助中心。记者从济南动物园了解到,志愿者发现的是一只红隼幼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健康状况良好。

  据猛禽保护组织中华鹰匠联盟的志愿者介绍,6月30日晚,他们接到一位济南市民的举报,称在槐荫区明珠西苑北区一家商店前的鸟笼里,发现一只疑似被非法饲养的猛禽。不过,由于市民只是路过匆匆一瞥,无法提供更多信息,工作人员只好安排当地志愿者前往核实。

  7月1日早晨,根据市民提供的信息,一位护鸟志愿者前往明珠西苑北区核实情况。经现场查看,志愿者发现市民所说的商店门口确实悬挂着一个鸟笼,笼内关着一只猛禽,从外型来看,应该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红隼尾羽磨损严重,喙部相较于野生个体也显然过长,应该已被非法饲养一段时间。”

  据志愿者称,为了解救红隼,他们拨打了110报警,但辖区派出所询问了报警情况后称,“仅凭目前的信息尚不能出警,需要得到相关部门认定该鸟类为野生动物的文件才可出警”。无奈之下,他们又将情况反映到森林公安。“森林公安来处理并收缴了红隼,送到济南动物园救助中心了。”志愿者表示。

  7月4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动物园兽医院了解到,志愿者救助的这只猛禽确实是红隼,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任何上级别的鸟类都不允许私人养,也不允许买卖,必须得有驯养许可证。”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这只红隼还是幼鸟,刚学会飞行,采食还在学习当中,他们会在动物园里喂养一段时间,等红隼慢慢恢复了并能完全飞行后他们再将其放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