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放榜进入倒计时,成绩还没出来,所谓的“满分作文”、“零分作文”开始席卷朋友圈,其中不乏多个“10万+”的爆款文章。可是,今年全国高考成绩还没公布,语文成绩怎么就出来了?考生作文能随意对外公布?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疑点疑点

  “满分作文”文不对题

  记者找到一篇阅读量“10万+”的爆款“高考作文”《说尺子》。评论称,该作文之所以满分,是因为“当下社会现状,被一名高中生破解了”。记者阅读《说尺子》,发现此文确实不失为一篇有可读性的文章,但其表达的意义却是“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和今年山东高考作文主题完全相悖。一篇审题不清、立意不明的文章,即便具有可读性,又怎会成为高考满分作文?

  记者查询发现,这篇“满分作文”疑点不止于此,在转发此文章的公众号中,均没有明确写出文章来源、作者和发表时间。更为可笑的是,在2016年、2017年高考后,这篇文章都曾以“高考满分作文”身份被广泛转发。几乎每年都是“新瓶装旧酒”,在朋友圈和网络上“震撼8亿人”。

  记者随后查询了其他几篇在朋友圈中流传甚广的“高考作文”,几乎都存在着文不对题、作者及出处不清等情况。内容方面,一些作文字数也远超规定的800字,甚至,有些“高考作文”发布时间竟在高考阅卷前。

  揭秘

  人为制造“满分作文”

  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爆款”文章出处都是一些营销号,作文下面很多都附有广告信息。甚至一些培训机构的商家还会“巧妙”地把这些所谓“高考作文”与自己招生广告相嫁接。

  一位从事新媒体推广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微信平台会选择一些流量高、有“爆点”的关键词进行炒作,高考期间,有关“高考作文”的话题很容易被公众广泛讨论。

  “我们也不知道这些高考作文是真是假,发布只是为了点击量和流量,高考是个大IP,都想蹭热度。”

  据了解,很多高热度的“高考作文”,都是由一些公众号作者或者网站文员撰写”。

  此外,还有一些相关机构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的同题写作,被网友一转二转,成了所谓的零分或满分作文。

  很多学校的语文老师,在高考结束后也会动笔写“范文”,以备考生们对比,这种“范文”也极易被误传为“高考满分作文”。

  解答

  “满分作文”不可能外传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高考满分作文不可能流传出来,哪怕是成绩公布之后,也不可能流传出来。

  “网上流传的高考满分作文或者零分作文都是假的。高考评卷时不允许评卷老师携带任何的通讯设备,严禁评卷老师流出任何考生试卷相关内容。”

  在生活日报记者6月14日参与的2018年夏季高考评卷工作媒体开放日活动中,高考评卷方式为“双评制”和“复评制”,两个老师同时在评卷,互相不知道对方是谁。如果两个人评分的偏差超出了允许的误差值,就要进入三评,甚至启动仲裁制度。评卷老师之间不知道彼此打了多少分,因此不可能知道哪些是“满分作文”。

  此外,试卷全部进行电子化扫描处理,每个阅卷老师见到的只是扫描之后的图像,机器自动分发。扫描过程中,每一份试卷、每一道题都是切分开来的,评卷老师所评的卷子只是一道小题的扫描图像。

  高技术已经保证扫描之后的每一道题有自己的一个基因代码,保证它唯一的身份识别,所以保密问题可以得到充分保证,切断了一切试卷能够流出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