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12点左右,桥西齐河出入口被人为设障阻断21日12点左右,桥西齐河出入口被人为设障阻断
5月31日,长清黄河大桥通车试运行时,收费人员上岗服务5月31日,长清黄河大桥通车试运行时,收费人员上岗服务

  6月21日10:45,随着第一辆体验车驶上长清黄河大桥,大桥正式开通。

  大桥开通了,却“半路杀出程咬金”。21日下午,在齐河上班的王亮开车准备过桥回长清,老远看到有些人围着,走近发现,桥西齐河出入口处被土堆堵住。下车询问工作人员,得到的回答是“还没通行”。王亮一头雾水:不是正式通车了吗?

  大桥通车

  不少市民前来见证历史性一刻

  21日9:40,记者乘车来到长清黄河大桥收费站,周边已有交警和安保人员在维持秩序。在大桥收费站东侧,人头攒动、彩球高悬、锣鼓喧天,不少村民驻足路边等待着历史性一刻的到来。

  家住长清三龙庄村的王女士带着孩子吃过早饭就赶来了,“盼了快两年,通车之后,我们出门就方便多了,可以带孩子去河对岸齐河的一些游乐场玩了。”“从大桥开始打桩,我就一直盼望着赶快开通,还经常到附近拍照留作纪念。”北门里村村民李先生带着妻子和孩子在大桥前合影留念。

  10:00,通车仪式开始。10:45,随着第一辆体验车驶入大桥,标志着长清黄河大桥正式开通。大桥投资方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车仪式结束后,长清黄河大桥于21日14点正式收费通行。

  至此,黄河济南段已有8座公路大桥通车,这也使得济南成为黄河流经省会城市中公路大桥最多的城市。“以后从长清去齐河就快多了,10分钟就够,去聊城也只需四五十分钟。随着长清黄河大桥的开通,济南、德州、聊城三地互动将掀开全新的一页。”长清区相关部门人士表示。

  意外发生

  桥西出入口被设障遭“锁喉”

  通车仪式结束后,记者乘车进行了体验。过了收费站后,记者看到,大桥选用红色作为主色,十分醒目。以大桥中间的黄河为界,河东是长清,河西是齐河。

  21日12点左右,记者乘车到达河西的齐河,却发现位于齐河胡官屯镇的疏桥道路被一段高约半米的土堆挡住去路。

  现场,有当地村民不断把石块、黄土运到桥西齐河一端主干道上。一个村民说,大桥占了他们胡官屯镇两个村的地,他们要求大桥投资方给全村人免大桥通行费,大桥方没有同意。另一位村民表示,附近的另一座黄河大桥就能部分车牌免费通行,也有的黄河大桥对征地村通行有优惠政策。也有村民表示,长清黄河大桥没有留非机动车车道,他们很多是骑电动车三轮车出门,不方便。

  当时,道路两边停了不少等待过桥的私家车,一些司机等不下去扫兴返回。“前段时间试通车我就一直走大桥,跑习惯了,没想到今天走不了,又得绕浮桥了。”司机刘先生说,大桥出入口被拦住,直接影响是给部分车主造成不便,也一定程度影响当地的形象。

  2017年9月9日,本报曾对“长清黄河大桥工程实现交工验收,却因长清上桥道路没修好,通车时间预计推迟15个月”一事进行了报道,引发关注。时隔8个多月,长清黄河大桥于5月31日免费试运行,试运行21天后,6月21日正式通车。正式通车后,大桥另一端齐河的疏桥道路又被人为设障。长清黄河大桥的通车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

  部门回应

  要求村民尽早把路障移除

  大桥投资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清黄河大桥是一个BOT项目,即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特殊的投资方式,其投资主体不是国有资本,而是上海建通,其投资15.2亿元,获得了项目的25年经营权。这意味着上海建通出钱修桥,建成后收取通行费用收回成本、获得利润。记者了解到,大桥收费标准为七座及以下客车15元/车次,2吨及以下货车20元/车次。

  据了解,大桥管理处曾多次向齐河县胡官屯镇派出所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后,村民就全部离开,等民警走了,村民就再次上来。

  “本来是当天14点开始收费通行,大桥西出入口突然出意外,我们只能在长清这端放上路障。我们作为企业,需要收回成本,如果需要给哪个地方的村民免费,也是需要当地政府补贴的,目前我们已经跟齐河县进行沟通。”大桥投资方相关负责人说。

  当晚,齐河县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党委政府一直在做村民工作,也在跟大桥方积极沟通。拦路的行为不对,县里态度很坚决,要求村民尽早把路障移除,保障大桥尽快畅通。

  截至21日20点,大桥仍无法正常通行。

  ●相关链接

  两项成全国之最在济首次用破冰凌装置

  “在设计施工过程中,长清黄河大桥实现了两项全国首创设计,突破了两项全国之最。”大桥投资方负责人郑和国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山东省、济南市的重点建设项目,长清黄河公路大桥是105省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8800米,主线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总投资15.2亿元,2014年9月开工建设,历时3年建成。

  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桥梁分院院长徐召介绍说,该桥主桥为主跨168米、主桁架宽27米、六跨一联的变高下承式钢桁架,用钢量超过了1.2万余吨,混凝土浇筑量达到了27.5万立方米,主桥跨径之大、一联总长均属国内同类公路钢桁梁桥梁之最。在桁间距27米的情况下,采用横向两片桁架设计,在目前已建公路钢桁梁桥中未有先例;桥面结构采用混凝土桥面板与主桁下弦、纵梁、横梁全部结合的结构形式,在国内公路钢桁梁桥设计中也是首创。

  记者站在大桥下,抬头发现每个桥墩上都有一个醒目的红“箭头”形装置。“这是桥墩的破冰凌装置,在济南首次使用。”济南黄河长清大桥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铁说,竖直桥墩在河流裹挟冰凌冲撞下会发生巨大抖动,并有可能导致整桥溃断。在桥墩设置这个装置可以减少受力,减小冰层的冲击力,保证桥体安全。(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