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了却父亲遗愿济南汉子骑行48天到拉萨 远方并非全是诗意,但他说想把不服输的家风传承给孩子

  春节期间的一次骑行让42岁的董迅坚定了骑行去拉萨的想法。“我父亲在世时就是一名资深‘驴友’,他一直想去拉萨,后来身体条件不允许,留下了遗憾,我当时突然想到要趁着还年轻骑行去拉萨为他完成这个心愿。”3月3日,董迅从济南千佛山出发。48天、4200公里的拉萨之行对他来说困难重重,他经历了雨天、落石、生病、甚至车祸,但是路上陌生人说出的一句“加油”、送上的一餐热饭、伸出的一次次援手让他倍感温暖。“这就是苦中作乐吧,一路上克服了很多困难,从未打过退堂鼓,希望孩子长大后也可以传承这种家风。”

  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切源于父亲的耳濡目染

  “我的第一次骑行是八九岁的时候,当时父亲骑着自行车带我去泰山,我就坐在自行车横梁上。”大概30多年前的事情,董迅依然记得非常清楚。那天一早他便与父亲一起出发,到了傍晚才到达。“那时候路况不如现在,当时坐了一天的‘大梁’,一点都不觉得累,大概是太兴奋了。”

  董迅的父亲年轻时喜欢到天南海北去旅游,受到父亲影响,董迅也成了一名“驴友”。此次骑行去拉萨之前,董迅大多在济南周边骑行,“南部山区去得比较多,一天几十公里,这次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回想到父亲年老后尽管一直惦记着去一趟拉萨,但是由于身体状况不允许直到2006年去世也未能成行,董迅决定带着父亲的遗愿骑车去拉萨。

董迅在骑行去拉萨途中(资料照片,受访者供图)董迅在骑行去拉萨途中(资料照片,受访者供图)

  克服重重困难到达拉萨,一路减重30斤

  3月3日,董迅骑行出发到平阴就遇到了大风阴雨天气。“一下就暴露了长途骑行经验的不足,没有准备分体式骑行雨衣,路上又找不到遮风挡雨的地方,尽管穿着全套冲锋衣裤,最后还是湿透了。”

  随后的路上,各种各样的困难不断地扑向董迅,冒雨骑行后感冒发烧、“盲目”跟随导航线路走上坑洼不平的小路、半路车胎爆胎、遭遇塌方、临近拉萨时还因车祸撞断了两根肋骨……一路下来,原本160斤的董迅降到130斤。经历多了,董迅也变得更淡定了,“这就是苦中作乐吧,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最终目标还是达成了,让人感觉很充实。”一路上遇到的很多暖心事也让董迅非常感动。

董迅在骑行去拉萨途中(资料照片,受访者供图)董迅在骑行去拉萨途中(资料照片,受访者供图)

  用行动感染身边人,愿将“骑行家风”传承

  5月4日,董迅乘火车返回济南。身边不少亲朋好友都期待着听他讲这次长途骑行中的奇闻趣事。“听到我这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初衷和过程,很多朋友都备受鼓舞,有个朋友马上就开车自驾游去西藏了。我觉得这样挺好,趁年轻的时候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董迅骑行途中每经过一个地方都会给孩子寄明信片。“他们现在还太小,一个6岁,一个3岁,可能还不明白其中的意义,等到他们懂事了,看到自己的爸爸当时克服了这么多困难去给爷爷完成一个心愿,我相信他们会受到鼓舞的。”

  从坐在父亲的自行车上去泰山,到自己骑行去拉萨,董迅总结出一种“骑行家风”。“姑且这么称呼吧,骑行过程中需要克服种种困难,需要有坚强、不服输的意志,这些就是我想教给孩子的,希望他们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要轻言放弃。”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