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济南市规划局公布济南市首批历史建筑保护图则,24个首批历史建筑详细信息公布,其中历史最悠久建筑为明代建筑,最大建筑五七车站保护面积达7966.8平方米。根据保护要求,这些建筑的核心价值要素不能拆除、移位,也不能用作批发市场、加油加气站以及对公共环境有干扰和污染的企业、物流仓储设施等。

何家花园方亭。(资料片)何家花园方亭。(资料片)

  楼龄最长有400年,最年轻也有40多岁

  济南市首批历史建筑共24处,楼龄从400年到几十年不等。其中最年长的有小安村回民清真寺、大庙屯观音堂等,楼龄都有400余年,属于明代建筑。而最年轻的也有40多岁。

  其中,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有三座历史建筑入选,分别是王府池子街9号张家大院、曲水亭街15号院、后宰门街41号院等。

  另外,备受关注的张夏火车站、何家花园等都入选。建立于1918年的何家花园属于中西合璧的私家园林,保护范围占地4502.23平方米。何家花园至今所存的方亭、假山、六角亭、环绕方亭的溪流及所综合呈现的景观意象,一定程度反映了济南市开埠时期外域文化影响下的近代府邸私园的特征,具有重要价值,属于核心价值要素。在这些建筑里面,五七车站是保护范围面积最大的,达7966.8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24所古建筑中,还有不少村子里的古民居,如坐落于章丘区相公庄街道的韩家庄二进院民居,建成于清末,属于一类保护建筑,保护范围面积为5508.3平方米。

  建设工程避开古建,8类功能禁止使用

  对于首批历史建筑,济南市规划局也给出了明确的保护要求,列为核心价值要素的部位须严格执行保护要求,不得擅自拆除、移位。确需对核心价值要素进行调整时,均需上报主管部门进行审批。

  而在建设管理规定上,大多数建筑要遵循以下四点要求,首先是建设工程选址方面,应当尽可能避开历史建筑:因特殊情况不能避开的,应当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

  在建设控制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建筑时,应当在高度、体量、色彩、立面、材质等方面与历史建筑相协调,不得采用饱和度特别高的颜色作为主要色调。不得改变建筑周围原有的空间景观特征,不得影响历史建筑的正常使用。

  这些建筑也都有明确的禁止使用功能,一共8类。

  而在符合结构、消防等专业管理要求和不损坏历史建筑核心价值要素的前提下,这些建筑也可进行多种功能使用。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