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中午过后,山东大部分地区天气大变脸,黑云压城狂风大作之后,济南、潍坊、淄博、滨州等11个城市相继迎来了雷阵雨、强降水加冰雹的组合“洗礼”。

13日下午,潍坊寒亭固堤街道的西瓜被冰雹打碎。(网友供图)13日下午,潍坊寒亭固堤街道的西瓜被冰雹打碎。(网友供图)

  潍坊进行防雹作业,青岛发布防汛预警

  13日下午,在经历了数个小时的酝酿之后,黑压压的云朵终于难承重负,在狂风大作的伴奏下,为泉城济南降下一场大雨。“章丘下起了冰雹,大如葡萄。”13时55分,有市民反映,章丘区已经开始下起冰雹。“济阳垛石镇下起了暴雨,还下了冰雹,持续了20多分钟。”下午4时许,济阳的网友也发现当地下起了冰雹。除了集中降水,这次的天气过程还同时伴有8~10级的大风。

  “这次的冰雹主要分布在商河、济阳、章丘、平阴、长清,目前来看历城区偏东的地方,南部山区及市区暂时没有。目前,冰雹的大小直径平均在2-3厘米,最大的济阳出现了4厘米大的,降雹时间持续在一个半小时左右,在不同地区出现。”济南市气象局气象预报员介绍,这次冰雹出现的原因主要是冷涡的影响和强对流天气的条件。

  与此同时,潍坊的寿光、寒亭、昌邑、诸城也陆续迎来冰雹。其中,寒亭的冰雹最大,直径三四厘米,固堤街道一些西瓜被冰雹砸坏;其他地方的冰雹相对较小,直径约一厘米。潍坊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进行了防雹作业,将冰雹灾害降至最低。

  13日下午风雨冰雹突袭淄博张店区、周村区和临淄区等区县。有的冰雹大如鸡蛋直径4厘米左右。淄博主城区冰雹大约持续了10分钟左右。

  在青岛,截至20时45分,全市平均降水量25.8mm,最大点崂山区中韩80.0mm。根据《青岛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决定自6月13日18时40分起发布城市防汛蓝色预警,并启动城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不少作物被砸,农业生产受影响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加冰雹让市民措手不及的同时也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受冰雹天气影响,滨州市小麦将减产。淄博市高青县部分地区出现小麦大片倒伏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小麦收获进度已经过半,未收获的小麦受冰雹影响,麦收进程放缓。

  除了小麦等农作物受损外,素有“鸭梨之乡”之称的阳信县也受影响较大。在阳信县金阳街道办事处银高村,梨树下散落着一层被冰雹砸下的梨,上面有三三两两的坑,树上挂着的梨也被冰雹砸出坑,只有枝杈中部分梨由于树枝遮挡得以幸免。据了解,阳信县现有梨园约20万亩,目前正处于鸭梨的生长期,冰雹将会对鸭梨生长产生较大影响。

  据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冰雹对套种玉米有影响,但影响不大。“套种玉米已经露出地面,冰雹会打掉玉米的部分叶子。但降雨对直播玉米出苗生长有利。”此次冰雹对露天春播作用影响相对大一点。“现在正好是西红柿、黄瓜、茄子等蔬菜结果上市的季节,苹果等水果也正在结果生长中。冰雹一下来,蔬菜、水果都会被砸上印坑,影响蔬菜水果的品质和品相,不利于农民售卖。”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