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根据规划,到2022年,全省运输机场达到12个,到2035年,除莱芜外,山东16个地市都将有自己的机场。

  其中壹探君注意到一个数据:到2035年,山东全省民用机场将达到110个,其中运输机场16个,A1、A2级和B类通用机场达到94个,客货吞吐量达到2.5亿人次。

  什么概念?

  这就相当于在齐鲁大地上,平均每一万平方公里建6.97个机场!

  想一想,每到节假日高铁抢票难,加上高速都堵成狗,如果到时航空变得如此发达,堵车时在“高速路蹦迪”即将要变为过去式,更多人可以选择“打飞的”回家了。

未来山东人出门“打飞的”会是怎样的画面?今天壹探君就来聊聊这个事。未来山东人出门“打飞的”会是怎样的画面?今天壹探君就来聊聊这个事。

  你的家乡可能要建机场啦

  山东在航空领域的建设还是比较有基础的。

  目前,山东共有9个运输机场,形成了“两枢一干六支”的机场格局,分别是济南遥墙、青岛流亭两个枢纽机场,烟台蓬莱一个干线机场,威海大水泊、临沂沐埠岭、济宁曲阜、日照山字河、潍坊南苑、东营胜利6个支线机场。数量位列全国第六位,是华东地区运输机场数量最多的省份,每万平方公里分布0.57个机场,密度位居全国第8位。

  同时还有6个通用机场,分布在蓬莱、滨州、平阴、莱芜和德州。

  根据规划,从今年到2025年,也就是7年后,全省民用机场达到69个(不含A3级通用机场),其中运输机场12个(新增3个),A1、A2级和B类通用机场57个(新增51个)。这是第一步。

  2025年后再过10年,到2035年,全省民用机场达到110个,其中运输机场16个(新增7个),A1、A2级和B类通用机场达到94个(新增88个),密度达到6.97个/万平方公里,客货吞吐量 分别达到2.5亿人次和260万吨。建成“三枢十三支”运输机场格局,形成渤海湾南部 运输机场群,机场群与城市群协同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成为支撑 和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无疑,在接下来的几年山东的机场建设将像飞机在助跑阶段一样加速前进,遍地开花,没准哪天你家乡所在的县也将开通一条航线,“打飞的”就是个小事。

  全国各省市紧盯“空路”发展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同样适用在“空路”上。

  除了山东在“打飞的”上进行努力,其实国内很多省份也早有动作,正朝着航空“县县通、市县通”的方向加速竞争。

  壹探君检索发现,据网上最新的信息,各个省市发布的通用机场建设规划统计起来总数已经达到2000个,远远超过民航局制定的到2020年建成500个通用机场的目标,这反映出国家、地方政府对于“通用航空”的重视。

  比如近期和山东发布《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几乎同一时间,贵州遵义市就发布了航空“县县通”的规划,到时遵义一个市就要建成A2级以上通用机场累计11个,以及分布广泛的A3级和B类通用机场,实现县县通机场。这比山东的“市市通”更加细化。

  这虽是一个中国西北腹地的城市,但它的规划在全国范围来看都是属于十分超前的战略部署。

为什么国内各省市都在紧盯着通用航空呢?为什么国内各省市都在紧盯着通用航空呢?

  与我们平日见到的机场相比,通用机场有着几大特性:其一,用途更偏向城市生活、管理而非城市间运输;其二,造价相对便宜,跑道长度较短(不用起降大型飞机),地面建筑较少(无需大型航站楼);其三,地区特点强。例如东北地区农林喷洒需求较多,山区森林空中消防,沙漠地带空中救援,旅游景点空中观光等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更多的飞行器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必然趋势之一,更不用谈电影里出现的那些科幻场面。

  最简单的,面对越来越多的摩天大楼,高层、超高层火情发生时,直升机救援与灭火都更迅速、有效得多。

  所以,发展通用航空的意义不仅限于“打飞的”,它对生产和安全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往更深层的角度去看,通用航空更是产业经济发展的一盘大棋。

  前景广阔的通用航空产业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我国仅机场建设的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增量规模超过400亿元。而这还只是整个产业链的环节之一,可谓前景广阔。

  在山东,今年年初发布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对航空产业就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规划。在青岛烟台东营潍坊等多个城市布局航空航天相关产业,同时将推动通用航空装备突破发展列入了山东高端装备产业的发展规划中。

  在山东各地的航空相关产业园区也被列入重点建设项目,比如济南太古航空产业基地、青岛莱西航空文化小镇、枣庄滕州通用航空产业园等等。

  说到这,可以看到发展通用航空带动起的不仅是流通领域,更涉及到制造业、人才培养、旅游、科技等方方面面。

  反过来,山东也要抓住当前通用航空发展的时间窗口,将上游制造、中游配套、下游应用三个阶段的产业链打造齐全,让它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这必将带动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黄翔)